设为首页 手机和ipad版 掌上华声 繁体

文科生,你为什么这么“惨”?

近日,认证资料为“哈工大教授”的网友太蔟发表了一些与文科生有关的言论,引起了不少文科网友的愤怒。从太蔟的观点来看,其说法似乎有理有据,让人无从辩驳。文科真的贻害人类吗?文科生,你为什么这么“惨”?[详细]

文科生,你为什么这么惨?

2012-06-27 19:16:19 | 华声在线综合

----------------------------------------------------------------------------------------------------------------------------------------------------

  哈工大教授发微博引争议

  近日,新浪微博认证信息为“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科普作家”的网友@太蔟发表的关于文理科的观点引发了网友热议,许多网友将其观点冠以“教授称文科贻害社会”的标签予以转发和评论。[详细]

  文科贻害社会?哈工大教授微博回应说观点被扭曲

  太蔟的微博引来了不少质疑甚至是愤慨。对此,太蔟予以辩解说:“‘文科贻害社会’是对我观点的歪曲。文史哲只是文科的几个部分,并不代表文科全部。经济学、法学、人类学、社会学、管理学、教育学,在引入了科学方法并和自然科学结合后,还是靠谱的。即便是文史哲,我也没有全盘否定,里面还是有清醒理性的分子的——尽管凤毛麟角。”[详细]

  哈工大教授说错了吗?

  从太蔟所发表的一些意见来看,其对文科生特别是学文史哲的人持反对意见,概括起来原因有二:一是就业难,二是不能形成科学理性的思维方式。比如他建议朋友的女儿选择人大,就是因为人大的金融、经济类专业的就业前景明显好过北大的历史专业。而从现实情况来看,这位教授对于文科特别是文史哲的悲观论断似乎完全正确。

  文科生,确实有点“惨”

  文科生的竞争比理科生更为激烈

  文科生的竞争远大于理科生,这在全国很多地区都存在。当然,这主要表现在一本(即重点院校批次)院校的录取。比如,在江苏地区,文科生报考人数为13.1万,一本招生人数为8400多名,一本录取率只有6%多,理科生报考人数为25.3万,一本招生人数为32700多人,一本录取率为13%左右,是文科一本录取率的2倍;在浙江地区,文科一本录取率6%,理科一本录取率为近14%。这还是经过多年调节的结果,在几年前,文科和理科的竞争程度差异还更大。[详细]

  文科生的就业前景也不被看好

  文科生就业难,是一个普遍而现实的情况。根据江苏省2011年用人单位申报毕业生需求情况显示,工科类、理科类毕业生的需求分别占需求总数的33.5%、20.9%,而文史哲类毕业生需求仅为9.1%。

  虽然在人才市场上就业机会较少,但文科专业毕业生毕竟是一个相当庞大的就业群体,这些人该何去何从?考公务员变成一条重要出路,眼下高校的中文、历史、管理等专业,一个班一半以上考公务员比比皆是。扎堆,并不是公务员考试好考,而是其对文科毕业生的需求数量集中。此次江苏省公务员招考职位中,有2695个职位招录法律类、财会类、中文类、计算机类、经济类等五大类专业,占到总职位数的一半。在才市备受冷落的文科专业成为公考的大热门,怎能不吸引文科生趋之若鹜?[详细]

  中国国民科学素养低 文科生也是受害者

  中国公民科学素质(素养)调查借鉴的是国际上的公民科学素质研究体系(米勒),自1990年以来进行了8次大规模的全国抽样调查。据2010年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国公民科学素养的达标率3.27%。也就是说,在100个人里只有3.27个人达到国际共同承认的公民科学素养标准,而这个数字在美国是26%。调查中结果最高的是北欧4国。

  作为国际上公认的公民科学素养调查,目前,全世界已有40多个国家参与调查,包括美国、加拿大、欧盟25个成员国、俄罗斯、日本、韩国、印度等。我国的3.27%在40多个国家中是最低值,甚至低过印度。[详细]

  我们为什么选择文科?

  既然文科生就业难竞争大,同时文科生所接受的教育又常常缺乏科学知识的灌输和理性思维的培养,那我们选择文科的理由何在?

  文科生难就业是宏观现象

  不可否认,从宏观角度来说文科生确实比理科生更难就业,但细分下来仍然值得探究。麦可思《2011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称,2011年就业前景最被看好的专业中就有学前教育、审计学、档案学等偏文科的专业,而就业前景最不看好的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生物技术、生物工程等理科专业。更何况,专业选择应与大学挂钩,好大学的优势文科专业未必会输给理科专业。[详细]

  兴趣优于就业 能力大于学历

  广州大学招生办副主任利盛炜谈到,很多考生在填报专业志愿时往往是跟风,比如觉得学经济好,赚钱多。“但是,现在大家报考热门的专业将来不一定是就业热门的专业。四年之后的就业,需要考虑因素太多。比如说:自己学得怎么样,社会整体的经济形势、行业形势怎么样。还要考虑到学生自己或家庭的社会资源,人际关系等。”他建议,考生选择专业时,应主要考虑自己的兴趣和特长。[详细]

  再以太蔟朋友的女儿为例,从她对北大历史系的执著就可看出她对历史的热爱,如果她真的听从家人意见选择了自己并不喜欢的经济、金融专业,她能把这门专业学好吗?当她毕业走出校门,她又能否找到自己喜欢的工作呢?

  理科并不能取代文科

  太蔟似乎有意无意地忽视了文学对于人类的重要性。各个国家和民族都有着令人骄傲的、独一无二的文学瑰宝,而这样的精神财富又是可遇不可求的。科学固然可以发明印刷术、广播、电视、电子计算机,但科学永远发明不了唐诗宋词,更无法让人对其产生情感。对于大多数太蔟所批判的文科生来说,如果世界只有理科没有文科,这个世界也许就太枯燥无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