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手机和ipad版 掌上华声 繁体

文科生,你为什么这么“惨”?

近日,认证资料为“哈工大教授”的网友太蔟发表了一些与文科生有关的言论,引起了不少文科网友的愤怒。从太蔟的观点来看,其说法似乎有理有据,让人无从辩驳。文科真的贻害人类吗?文科生,你为什么这么“惨”?[详细]

高考竞争为何“文理科倒挂”

2012-06-27 15:20:21 | 羊城晚报

----------------------------------------------------------------------------------------------------------------------------------------------------

  今日论衡之世象评弹

  媒体报道,据深圳市招考办数据,文科生的竞争远大于理科生。高考期间,深圳教育局长郭雨蓉曾向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王荣介绍,由于“文理科倒挂”严重,影响了深圳考生被重点大学录取的几率。

  文科生的竞争远大于理科生,这不仅在深圳存在,在全国很多地区都存在。当然,这主要表现在一本(即重点院校批次)院校的录取。比如,在江苏地区,文科生报考人数为13.1万,一本招生人数为8400多名,一本录取率只有6%多,理科生报考人数为25.3万,一本招生人数为32700多人,一本录取率为13%左右,是文科一本录取率的2倍;在浙江地区,文科一本录取率6%,理科一本录取率为近14%。这还是经过多年调节的结果,在几年前,文科和理科的竞争程度差异还更大。

  文科生的竞争高于理科生,有以下几方面原因。一是重点院校的理科招生计划要远多于文科招生计划。总体看来,我国的理工科性质的院校要多于综合院校,同时很多学科专业,也偏向招理工科学生,甚至一些文科专业,近年来也实现文理兼招,比如有的学校的历史学专业也招收理科学生,但传统的理工科专业,大多仍旧只招收理科学生,这直接导致一本范围内的院校,文科的招生计划偏少。

  二是选择文科的高中生多。不少高中生在高中分科时,比较倾向于选择文科,尤其是理化成绩不理想的学生,殊不知这样的选择,反而让自己面临更激烈的高考竞争,在高考报考志愿时“后悔”自己当初没有选择理科,已经来不及。

  那么,怎样解决这一问题?比较“务实”的态度是,让学生在分科时,多选理科,少选文科,这也是一些省市近年来的做法。但这做法的问题是,无视学生本身的能力和兴趣,为了高考的升学竞争,扭曲自己的选择。再就是让一些高校增加文科招生计划,但客观而言,这种做法只能让情况略微好转。在笔者看来,要平衡文科和理科的竞争,应该从改革中高考制度和改革大中学教育着力。

  首先,应该打破集中录取制度,建立多元评价体系。在目前的集中录取制度中,中学实行分科教育,虽然也有一些专家建议取消文理分科,但如果录取制度不改,取消文理分科,并不能改变中学的灌输教育模式,同时必然增加学生的学习负担。而如果打破集中录取制度,建立多元评价体系,中学完全可以实行学分制教育,学生可以自主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课程学习,如此,也就不存在文理分科。

  其次,大学,尤其是一本院校,应该淡化专业界限,推行通识教育。从高等教育的定位分析,我国的一本院校(全国平均录取率为8.5%)应实行精英教育,而精英教育的特点就是通识教育。在美国,实行通识教育的大学,通常一到三年级都不分专业,也就更不会在招生录取时按文理科招生。我国高校的问题是,由于缺乏办学自主权,没有自身明确的办学定位,同时由于社会都以单一的就业标准评价学校的办学质量,导致所有学校都称为职业培训所,按照很窄的专业口径招收学生,也就成为这些学校的选择。

  所以,文理科的竞争程度问题,实质是我国高考制度和大学教育的问题,而不是考生的选择问题。在单一的分数评价体系和“千校一面”的办学模式中,所有人关注的只是现实的利益,而不会关注个性、兴趣和人生长远的发展。因此,只有改革高考制度,发展多元教育,才能给每个学生的个性和兴趣发展提供广阔的空间。

  (作者是知名教育学者)

  熊丙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