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手机和ipad版 掌上华声 繁体

文科生,你为什么这么“惨”?

近日,认证资料为“哈工大教授”的网友太蔟发表了一些与文科生有关的言论,引起了不少文科网友的愤怒。从太蔟的观点来看,其说法似乎有理有据,让人无从辩驳。文科真的贻害人类吗?文科生,你为什么这么“惨”?[详细]

热门专业为何遭遇冷就业

2012-06-27 18:20:48 | 人民网

----------------------------------------------------------------------------------------------------------------------------------------------------

  麦可思《2011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列出了2010年度就业率排前十的专业,记者看到,不少专业都是近几年新设置的专业。而一些老牌专业,像法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英语、国际经济与贸易等成了报告中的红牌专业(就业率最不看好的专业)。当年的热门专业为何就业难?一些冷门专业为何成了职场新宠?  

  现象

  热门专业就业冷

  麦可思2010年度就业率排前十的专业包括学前教育、热能与动力工程、物流工程、给水排水工程、审计学、档案学等;2011年度就业前景最看好的本科专业为地质工程、矿物加工工程、审计学等。

  据不少高校就业指导中心的老师介绍,像水利、物流、档案等专业在招生时都是比较冷门的专业,但却比较好就业,还有一些新设置的专业,像光学专业就业也不错。

  王老师是江西某高校招生就业处的老师,她告诉记者,每年招生时,像新闻、法学、英语、工商管理等这些专业都非常火,但从近年来的就业情况看,这些专业的就业情况并没有那么好。

  分析

  两大原因导致热招冷就业

  填报志愿缺乏专业知识

  矿物加工工程、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水文与水资源工,单看这些名称,你根本不能想象这些专业具体是做什么的。而一般家长都希望孩子能够上像经济类的专业,认为毕业后才能找一个好工作,而像车辆工程、矿物加工工程这样的专业,和专科没什么不同。

  采访中,南昌某高校招生就业处的老师告诉记者,园林、土木、车辆、档案等专业一直都比较难招生,主要原因是考生对这些专业不了解,对就业形势不了解。

  小雨是江西师范大学新闻系07级的毕业生,她告诉记者,当时高考填报志愿时,只是觉得新闻专业很有趣,且不少大人告诉她新闻是一个好专业,当年填报新闻专业的时候分数还相对算高的。就读新闻专业后,才发现新闻专业没有她想象的那么好,毕业时班上已没有多少同学从事媒体行业,就业率也远不如其他冷门专业。

  专业泛滥 市场饱和

  以新闻专业为例,记者查询发现,全国综合性的大学基本上都开设有新闻专业,加上一些专业性学校,新闻可以说是一个热门专业。据统计,全国每年约有几万新闻专业的毕业生,而目前传媒行业已处于饱和状态。

  黄先生已在媒体行业从事多年。他告诉记者,现在并不是只有新闻专业毕业的人才能从事媒体行业,很多其他专业毕业的学生都可进入媒体行业,甚至比科班出身的更能胜任。

  黄记者表示,现在新闻专业的毕业生相对于五六年前就业要难得多,主要原因是学的人多了,市场就饱和了,加上媒体是一个可学习的行业,没有太多的技术要求,没有特定的专业要求。

  针对性强成就冷门专业

  当一些热门专业正在承受就业冷冬的时候,一些冷门的专业却迎来了就业的暖春。不少毕业生反映,一些招生时并不起眼的专业,在就业时却特别受欢迎,特别是一些理工类、有针对性的专业,更是成为香馍馍。

  在谈到为什么冷门专业反而在就业时这么受欢迎时,不少高校招生就业处的负责老师表示,这可能是和专业的针对性相关。像一些热门专业,如法学、新闻学、工商管理学,都属于比较泛的专业,针对性相对于水利工程、车辆工程、建筑工程等要弱很多,而且专业性人才一直都是市场紧缺的。

  高翔(化名)是南昌大学机电学院车辆工程07级学生,他告诉记者,车辆工程之前并不是热门专业。可在就业时,高翔发现其比一些经管类专业要好就业得多。在一些招聘会上,记者了解到,大多数单位招聘的岗位都需要针对性专业的学生。

  建议

  高考志愿填报应从就业考虑

  采访中,不少老师表示,希望高考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不要热衷于热门专业,应多角度考虑问题。“现在热门的专业并不代表以后是就业的热门,选择专业时除了要考虑自己的兴趣,就业趋势也应该考虑。”某高校招生就业处的王老师告诉记者。

  麦可思在就业报告中指出,2011年度就业前景最不看好的本科专业为动画、法学、生物技术、生物科学与工程、数学与应用数学、体育教育、生物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英语、国际经济与贸易。报告中还指出了2011年度就业预警本科黄牌专业为艺术设计、美术学、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公共事业管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工商管理、汉语言文学。

  王老师告诉记者,在这份报告提到的黄牌专业中,公共事业管理、工商管理、汉语言文学是近几年非常热门的专业。王老师表示,专业就业每年的形势都不一样,所以考生高考填报志愿的时候,不应该只选择热门的专业,更应该看重的是该专业的发展前景。

  ■记者曾波群、实习生周正、李海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