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手机和ipad版 掌上华声 繁体

文科生,你为什么这么“惨”?

近日,认证资料为“哈工大教授”的网友太蔟发表了一些与文科生有关的言论,引起了不少文科网友的愤怒。从太蔟的观点来看,其说法似乎有理有据,让人无从辩驳。文科真的贻害人类吗?文科生,你为什么这么“惨”?[详细]

热门专业不一定是就业热门

2012-06-27 16:55:51 | 广州日报

----------------------------------------------------------------------------------------------------------------------------------------------------

  今日上午10时和11时,华南理工大学招生办(微博)副主任周勤、南方医科大学(微博)招生办副主任彭成华将分别做客本报报网直播,继续接受考生和家长(微博)的咨询。

  本报讯 (记者黄茜)昨日,广州大学(微博)招生办副主任利盛炜做客本报报网直播室,为高考(微博)生填报志愿“支招”。有网友咨询:哪些专业比较热门?对此,利盛炜表示,报考热门的专业不一定是四年后就业热门的专业,挑选专业主要看自己的兴趣,再结合四年后社会发展的方向等因素,不要盲目追“热门”。

  利盛炜介绍,为了适应增招1300人的情况,广大已经为今年招生准备好了7000个学位、宿位。“主要把增量的招生计划投放在社会需求量比较大、考生比较喜欢、报考热门的专业,比如说金融、会计、工商管理,国际贸易、理科的土木工程,建筑学、工程,也包括播音主持等专业。这些热门专业都增加了50%的招生计划。比如播音主持,普语以往在广东招20人,今年可能招30人。”

  国际班对英语要求较高

  广大今年将首次在本科招生中设立“国际班”方向,招生专业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工商管理,拟各招收60人。考生可以直接填报。广大将采取“2+2”的模式,与国外合作高校共同培养。学生头1.5个学年在广州大学,接着到国外2个学年,最后0.5个学年回广州大学。国际班实行“不报不录”,就是说只有填报了志愿才可能录取。学生学习合格后,可以获得广州大学和国外高校两个文凭和学位。“国际班对学生的英语成绩要求比较高,要求高考英语单科成绩达到130分。因为国外是全英的教学,在广大学习期间、我们也是强化英语教学。”

  有网友问,今年广大的投档线是否会有所降低?利盛炜认为,现在广东省的考生总量有所增加,省内有二本院校适当减少了招生计划。“在这种情况下,估计广州大学的投档分数波动不会很大。”

  据介绍,广州大学承诺三大招生优惠政策:一是文理科重点线以上的考生报考,录取入学后享有专业优先选择权(即专业任选);二是文理科重点线下的20分以内、第一院校组报考广大的前10%的考生,保证前两个专业志愿录取;三是凡第一院校志愿组报考广州大学,只要达到学校出档线、服从专业调剂且符合录取条件,广州大学概不退档,全部录取。

  选专业应考虑兴趣特长

  实行平行志愿之后,由于高校招录的生源分数十分接近,考生又往往“扎堆”填报热门专业,怎么办?利盛炜谈到,很多考生在填报专业志愿时往往是跟风,比如觉得学经济好,赚钱多。“但是,现在大家报考热门的专业将来不一定是就业热门的专业。四年之后的就业,需要考虑因素太多。比如说:自己学得怎么样,社会整体的经济形势、行业形势怎么样。还要考虑到学生自己或家庭的社会资源,人际关系等。”他建议,考生选择专业时,应主要考虑自己的兴趣和特长。

  “几年前,地理专业招生的时候是很冷门的,但是4年后,就业却变成了热门。一个原因是当时招生的计划少、毕业生就少,二个是很多中学都需要地理老师。”利盛炜谈到,比如金融专业,就业不见得比其他专业好多少。“有些专业看上去不热门,但学科实力、教师团队都很强,学生进去之后发展的空间大。这就是性价比高的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