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手机和ipad版 掌上华声 繁体

文科生,你为什么这么“惨”?

近日,认证资料为“哈工大教授”的网友太蔟发表了一些与文科生有关的言论,引起了不少文科网友的愤怒。从太蔟的观点来看,其说法似乎有理有据,让人无从辩驳。文科真的贻害人类吗?文科生,你为什么这么“惨”?[详细]

文科贻害社会?哈工大教授微博回应说观点被扭曲

2012-06-27 15:11:36 | 南方日报

----------------------------------------------------------------------------------------------------------------------------------------------------

  微争议

  近日,新浪微博认证信息为“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科普作家”的网友@太蔟发表的关于文理科的观点引发了网友热议,许多网友将其观点冠以“教授称文科贻害社会”的标签予以转发和评论。

  前日上午10时21分,针对一位朋友的女儿坚持报考北大历史系的做法,网友@太蔟评论说,“一个文科傻妞就此诞生。天作孽,犹可恕;自作孽,不可活。”

  上述微博内容引发了网友的普遍质疑,网友@太蔟对此解释说,“我之所以不建议她学历史专业,是因为文史哲是文不聪的渊薮,从那里出来的人多半不具有科学世界观,反科学,爱哲学,挺中医,将贻害社会。”

  许多网友对于“教授称文科贻害社会”的言论提出了质疑,网友@我是大胖纸认为,“文科生还真是躺着也中枪啊。没有文科生,你拿什么思想发展社会主义啊。不管学什么,学自己喜欢的总是最好的。”

  知名媒体人@彭晓芸分析说,“科学与哲学,本来就密不可分。早期的科学,恰恰发源于哲学。古希腊哲学家,很多就是科学家(天文学家)。随着学科日益细分,慢慢发展出各种学科,而科技哲学也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学科分支。”

  昨晚20时许,网友@太蔟再次发布微博称,“建议学哲学的孩子们,趁年轻补上自然科学的课程吧,否则当你走上社会,想靠哲学对大坝水电、核电站、绿色能源、转基因食品、中医废存之类的公共话题指点江山时,理工农医人会打你们屁屁的。”

  网友@太蔟还辩护说,“‘文科贻害社会’是对我观点的歪曲。文史哲只是文科的几个部分,并不代表文科全部。经济学、法学、人类学、社会学、管理学、教育学,在引入了科学方法并和自然科学结合后,还是靠谱的。即便是文史哲,我也没有全盘否定,里面还是有清醒理性的分子的——尽管凤毛麟角。”记者丁建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