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手机和ipad版 掌上华声 繁体

文科生,你为什么这么“惨”?

近日,认证资料为“哈工大教授”的网友太蔟发表了一些与文科生有关的言论,引起了不少文科网友的愤怒。从太蔟的观点来看,其说法似乎有理有据,让人无从辩驳。文科真的贻害人类吗?文科生,你为什么这么“惨”?[详细]

会用iPhone不是懂科学 中国人科学素养达标率低

2012-06-27 17:02:21 | 北京晨报

----------------------------------------------------------------------------------------------------------------------------------------------------

  你的科学素养达标了吗?

  科学不是超凡的力量

  记者 解辰巽

  科技,对今天的中国人来说,一点都不陌生。衣食住行、通讯联络、投资理财、休闲娱乐,处处都有号称高科技的东西包围着,甚至连垃圾广告里都屡屡可见高科技产品的宣传。可是生活在真假科技产品包围中的国人,其实却离科学很远。因为最新一份全民科学素质调查显示,我国公民中达到国际公认科学素养标准的比例是3.27%,这个数字不但远远低于美国的26%,更在全世界参加调查的40个国家中位列最低,甚至低于印度。

  我国做了8次科学素养调查

  中国公民科学素质(素养)调查借鉴的是国际上的公民科学素质研究体系(米勒),自1990年以来进行了8次大规模的全国抽样调查。

  调查结果达标率从最初的不到1%到2010年最新一次增长为3.27%。调查主要通过问卷了解中国公民(18~69岁)对科学技术知识的了解程度、对科学技术感兴趣的程度、对科学技术的态度和看法以及公众获得科学技术信息的渠道等方面的概况。

  曾经主持过多次全民科学素质调查的中科院李大光教授介绍说,科学素质的概念可以追溯到2500年以前,亚历山大、柏拉图就曾说过科学素养的事情。到了近代是在上世纪20年代开始讨论,二战以后达到高峰。在那个时期特别著名的论文有300多篇。

  科学素养百人中仅三人达标

  中国全民科学素质调查最新数据显示,中国公民科学素养的达标率3.27%。也就是说,在100个人里只有3.27个人达到国际共同承认的公民科学素养标准,而这个数字在美国是26%。李大光说,26%是美国在2006年的结果,最近的新结果基本保持这个水平。调查中结果最高的是北欧4国。

  作为国际上公认的公民科学素养调查,目前,全世界已有40多个国家参与调查,包括美国、加拿大、欧盟25个成员国、俄罗斯、日本、韩国、印度等。我国的3.27%在40多个国家中是最低值,甚至低过印度。

  但李大光教授表示,调查统计在任何一个环节出现细微偏差,都会很大程度影响最终结果。我国公民科学素养是否真的处于最低值?不一定绝对。但李教授认为,中国样本总体上还是比较可靠的,“有1万多人参与调查,是全世界参与调查人数最多的,而且做了20多年调查,没有特别异常,数字还是比较可靠的。”

  从具体题目分析,我国公民在电子比原子小这样细致物理学知识上的答对率都较低。此外,还有“抗生素不能杀死病毒,只能杀死细胞”、“地心热”等题目的答对率都是40多个国家中最低的,其中“地心热”的答对率只有16%。但是在是否相信宿命的题目中显示,中国只有20%相信。李教授分析,这和我国宣传唯物主义思想有关。

  值得一提的是,李教授还说,3.27%仅仅是全国调查的均数,“山西、陕西、内蒙古、新疆这些地区很多都接近零,公民一点科学知识都不了解。”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