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手机和ipad版 掌上华声 繁体

谁为法拉利打了8000万免费广告?

法拉利古城墙上漂移事件沉寂近一周之后,媒体的采访渐渐揭露了此事中不为人知的一些内幕。中华门城堡管理所为什么会答应在城堡上进行有风险的商业活动?究竟谁该为此事负责?[详细]

谁为法拉利打了8000万免费广告?

2012-05-20 21:50:46 | 华声在线综合

----------------------------------------------------------------------------------------------------------------------------------------------------

  法拉利城墙玩漂移被指炒作:等于做了8000万的广告

  前不久法拉利跑车“飞”上南京古城墙玩“漂移”的新闻已经逐渐淡出视野。一位熟悉内情的南京文物界老行尊表示,“中华门事件”中,主管部门首先是肇事帮凶;其次是受害者:每年递增的赢利目标“逼良为娼”;再次是被骗者:法拉利在合同中根本没有提及“漂移”。在整个事情中,最大的获利者是肇事者法拉利:将责任甩得干干净净,用8万元创了8000万元都不止的宣传效益。[详细]

  法拉利如何“漂”上古城墙?

  从表面上看是利益驱动

  法拉利怎么“飞”上有600余年历史的国宝级文物?原来,5月4日,法拉利南京经销商找到管理中华门的中华门城堡管理所,经过协商,提出租用1天场地举办活动,费用是8万元。

  车商之所以在中华门城堡举办这个活动,主要是看中了明城墙600多年的历史,车商可能认为这是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的结合。中华门城堡管理所负责人杨厚云还向记者展示了中华门城堡管理所与快意公司的协议,活动费用包括场地租赁、水电、卫生费等共计8万余元。[详细]

法拉利458中国龙限量版 最高时速可达325km,0-100km加速时间低于3.4秒。重量1380公斤

  逼良为娼:景点趋利背后有着递增20%的硬指标“鞭子”

  作为文物管理企业,中华门城堡管理所不知道中华门的珍贵价值吗?为什么会答应在城堡上进行有风险的商业活动?

  业内人士透露:像中华门这样的景点,一年要完成几百万元的景点盈利指标,这个指标还不是固定不变的,每年要递增20%,不管你的旅游形势好还是坏。游客不可能每年递增20%,景点的门票收入不够,完不成任务的话,从上到下都要挨骂扣钱,怎么办?只能到处找钱!联系企业搞活动是最来钱的办法,法拉利就是这样一个联系来的项目,出借1天就可以拿8万多元。不要说中华门欢迎,所有景点都欢迎吧。[详细]

  法拉利漂移事件 古城墙和民众最受伤

  在这次事件中,法拉利无疑是最大的获利者,凭着中华门管理所的经济软肋、肆无忌惮的炒作手法,用极少的投入就获得了巨大的广告效果。而最受伤的则是本应被好好保护的古城墙,以及一直不明真相的民众。尽管中华门管理所的所长被免职,但这样的处理措施更像是一种“舍卒保帅”的权宜之计。

  法拉利漂移事件反思:谁该对此负责?

  主管部门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对于举办活动需要的手续,所长杨厚银称此次活动“已在文广新局进行登记备案”,但文广新局却表示不知情。出现这样的“罗生门”,无疑是主管部门的失职,同时也降低了其可信度。

  此外,递增20%的硬指标也十分不合理,这样的作法会让文物管理机构更容易受制于人,在盈利的压力下不得不忽视文物和景点价值。

  与此相类似的,是前不久的景区涨价潮。北京大学旅游研究和规划中心主任吴必虎认为,景区运营与建设部门、文物管理部门、国土资源部门、水利部门等都有联系,但由于出发点不同,导致部门之间互相争利,造成涨价压力。地方政府部门也把门票收入作为财政的重要来源之一,加剧了涨价冲动。[详细]

  景区、景点和文物都是国有财产,仅将其当作一种创收手段毫无节制的加以利用,是十分短视的策略,也极大损害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

  媒体也不该为炒作推波助澜

  法拉利漂移门能获得如此良好的宣传效果,与媒体的推动有很大关系。事发后几乎所有媒体都紧盯着当地管理部门,而此事的肇事者——法拉利却在一旁坐收渔翁之利,并且几乎未付出任何代价。

  由此可见,能否做到客观公正不偏颇、透过现象看到实质是媒体避免为炒作添油加醋的重要条件。例如前不久的安子熙干爹门事件,有多少媒体和媒体人死死咬住“干爹”两个字不放,自觉或不自觉地参与炒作?[详细]

  “法拉利”们需要套上法律的“笼头”

  法拉利之所以敢于如此炒作,且事后又能全身而退,与法律的不到位有莫大关联。其实,只要回顾一下这些年我国一些城市在老城改造中对文物的态度和手段,如“拆掉真古董、重建假古董”和“文物保护不力、文化传承断层”等,就不难看出这些城市在文物保护上有法不依和执法不严;同时,这也反映出我们对法拉利伤城墙这类事,常常缺乏法律上的审视、裁决和惩罚。在许多情况下,特别是与权利和金钱对峙和抗衡时,文物保护法显得软弱无力,有些地方甚至成了一纸空文。

大阪古城

  在这方面,我们要学习日本对待城市文化遗产的法律精神和依法保护手段。到过日本的人,大都会对日本对文化遗产的呵护留下很深印象,真可谓是“心细如发”。例如,大阪古城是日本历史上著名的古城堡,入夜后,灯火辉煌的大阪古城是大阪的夜景之一。笔者原以为是大阪古城内的霓虹灯发光,走近才发现是古城四角多层探照灯照射到古城,勾勒成一个灿烂的古堡光影。据称,这样可以尽量减少内部安装电路时对古堡结构的损坏,也可预防电器失火。奈良的东大寺完全用木料建成,已有一千多年历史,至今保存完好,甚至于建筑物的外墙上都很干净,笔者手摸上去竟无灰尘,因经常有人保养。日本许多寺院都在高高的屋檐和大梁间安装了细密的网,以防鸟儿飞入,日久造成损坏。许多寺院和纪念地是要脱鞋进入的,京都的金阁寺等只供游人远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