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手机和ipad版 掌上华声 繁体

谁为法拉利打了8000万免费广告?

法拉利古城墙上漂移事件沉寂近一周之后,媒体的采访渐渐揭露了此事中不为人知的一些内幕。中华门城堡管理所为什么会答应在城堡上进行有风险的商业活动?究竟谁该为此事负责?[详细]

法拉利南京中华门城堡玩漂移 被紧急叫停

2012-05-20 20:10:34 | 人民网

----------------------------------------------------------------------------------------------------------------------------------------------------

出现在中华门城墙上的红色法拉利跑车。本张图片来源《扬子晚报》   

  

法拉利458中国龙限量版 最高时速可达325km,0-100km加速时间低于3.4秒。重量1380公斤   

5月7日,中华门城堡平台上搭起了一组帐篷 辛一 摄

  5月6日晚11点左右,在南京中华门城堡,大型吊车将一辆法拉利跑车吊至城堡顶层平台,随后法拉利跑车来了一把“漂移”,这一过程被网友拍下。5月7日有网友将这段视频发上网,引发网友和市民的广泛关注和热议。最多的质疑是:法拉利在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上肆意“大动作”,是谁批准的?

  据了解,这是南京快意汽车贸易有限公司举办的法拉利进入中国市场20周年庆典活动的一部分,但未经过南京市文物局的审批。5月7日下午,南京市文物、城管部门介入调查,叫停了这一活动。

  管理方说

  8.5万元租给车商办答谢会

  法拉利怎么会在中华门城堡上玩漂移呢?6日晚,车商工作人员称,这是主办方搞的法拉利客户20周年答谢会,按照计划,次日主办方会在城堡上面举行法拉利跑车的展示,并搞一个冷餐会,活动时间是从6日晚到7日晚。

  5月7日上午10点多,中华门城堡顶部平台上已经搭起了一组帐篷,帐篷前停着一辆跑车,跑车已经被红布盖了起来,跑车旁是一块约10米长、两米高的广告牌。

  中华门城堡管理所负责人杨厚云告诉记者,这项活动是南京快意汽车贸易公司举办的,经过了城堡管理所的同意。车商之所以在中华门城堡举办这个活动,主要是看中了明城墙600多年的历史,车商可能认为这是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的结合。杨厚云还向记者展示了中华门城堡管理所与快意公司的协议,活动费用包括场地租赁、水电、卫生费等共计8.5万元。

  市民热议

  为小利不顾城堡安危太愚蠢

  5月7日,看到中华门城堡上出现了法拉利轿车,前来游玩的市民纷纷质疑。市民王师傅说,中华门城堡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在城堡上搞这种商业活动,不太合适。记者在现场遇到一个来自日本的旅游团,一名日本游客通过翻译告诉记者,车商在城堡上搞活动,这是不可思议的事,因为这会对文物有影响,这种情况在日本是绝不会被允许的。

  “是谁批准在文保单位进行商业活动的?”“豪车就能在城堡上乱开,破坏文物吗?这是谁给他们的权力?”不少网友对此发表评论。一位网友尖锐地指出,城堡管理部门的首要职责是保护文物安全,而不能只顾经济利益,为了追求眼前的一点蝇头小利,使得文物遭到破坏,这种行为太愚蠢了,对此有关部门应该问责,追究城堡管理部门的责任。

  事件处理

  未经审批 文物部门紧急叫停

  杨厚云称,在城墙上举行活动,城堡管理所已经向南京市文物局进行了汇报备案。然而5月7日上午,南京市文物局文物处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实际上文物局根本不知道这回事。当着记者的面,他打电话给中华门城堡管理所指出,这项活动并没有得到文物部门的审批,违反了相关规定,必须停止。

  5月7日下午两点多,南京市文化综合执法总队的执法人员来到现场,勒令主办方立即拆除相关设备,并尽快将跑车移走。执法人员还对中华门城堡管理所负责人作了调查,要求其次日到文物局接受进一步调查处理。

  在现场,秦淮区城管行政执法大队工作人员表示,主办方在城墙上搭帐篷、设大型广告牌,违反了关于搭建临时构建物的规定,已经要求其拆除。

  5月7日下午,秦淮区区旅游、城管、文物等部门组成联合执法组到现场,责令活动举办方立即停止汽车展示等一切活动。 秦淮区旅游局新闻发言人金界春表示,7日晚,有关部门将全程监督举办方将城堡上的汽车移下城墙,确保不再对城墙产生伤害。

  影响

  专家:城堡上漂移肯定会破坏明城砖

  记者查询了一下,法拉利458跑车的车身重量约1.38吨,车子停在城堡上并且玩漂移会不会对城墙产生损害呢?

  杨厚云表示,跑车停在城堡平台上,对于城墙并不会造成破坏,“今年办灯会时,城堡上的铁架子比这辆车重多了。”但当记者问他,玩漂移会不会对城墙造成破坏时,他表示:“这是不允许的,我们要求他们不能破坏文物。这件事我们会调查核实的。”

  明城墙专家杨国庆认为,跑车在城墙上玩漂移肯定对城砖有破坏。这种破坏并不是马上就能看到的,而是隐性的破坏,“举个例子,虽然城堡铺的是仿古砖,没有被轧坏,但表层下面有城墙的防水层,车辆行驶可能会破坏防水层,导致城墙渗水,进而破坏明城砖。”

  延伸

  如果没有漂移

  类似商业活动文物局会批准吗?

  有市民提出,如果主办方按照程序向文物部门报批,文物部门是不是就会批准类似的活动?

  南京市文物局文物处有关人士表示,汽车在城墙上行驶,这是不允许的,因为这显然会对城墙的安全有影响。如果汽车没有行驶,而只是用于展示,“文物部门会审批主办方所报的方案,以及车子自重对于城墙的影响,并请专家或相关人员进行评估。”有关人士称,如果评估结果对于城墙没有影响,现有法规并没有禁止这样做的明确规定。因此并不是说在城墙上举行的所有经营活动都是不被允许的,如在城墙上组织灯会等活动,是可以的,重要的是在城墙上举行的活动不能对城墙安全有影响,这是文物部门审批的主要原则。(顾元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