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手机和ipad版 掌上华声 繁体

谁为法拉利打了8000万免费广告?

法拉利古城墙上漂移事件沉寂近一周之后,媒体的采访渐渐揭露了此事中不为人知的一些内幕。中华门城堡管理所为什么会答应在城堡上进行有风险的商业活动?究竟谁该为此事负责?[详细]

法拉利“骑”上明城墙的悲哀

2012-05-20 23:16:35 | 广州日报

----------------------------------------------------------------------------------------------------------------------------------------------------

  5月7日,南京国家重点文保单位中华门城堡上,一辆法拉利跑车在仅有十来米宽的城墙上玩漂移,城墙地砖上留下些明显的车轮痕迹。(5月8日《扬子晚报》)

  主管部门为了区区6万元的蝇头小利,置“得山川之利,控江湖之势”的明城墙的保护于不顾,让已有600年历史的明城墙承受几辆不期而遇的豪车的“胯下之辱”,着实让人心痛和愤慨。

  其实,保护老祖宗留下的宝贵历史遗存,不缺规划、不缺制度、不缺机构、不缺资金,缺的是全心全意保护的理念和“不能动一指头”的敬畏之心。“中华门城堡出租”事件发生后,负责管理工作的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种小活动我们一般不报批文物处的,规模不是很大,也不会对城墙有肉眼可见的伤害。”在他们眼中,诸如中华门城堡这样的古迹俨然成了自己想出租就出租的“一亩三分地”,历史遗迹也在“合理利用”的幌子下被随心所欲地透支。

  明城墙作为城市文明的象征,正在进入申遗的规划和推进程序中,所有人都应感受到沉甸甸的责任。管理部门不经意之间的一个行为恐怕会对申报工作造成很多困扰,为城墙的保护和申遗付出更高的成本。在这一点上,“赚小钱损大义”得不偿失,这个道理应该深刻铭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