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手机和ipad版 掌上华声 繁体

谁为法拉利打了8000万免费广告?

法拉利古城墙上漂移事件沉寂近一周之后,媒体的采访渐渐揭露了此事中不为人知的一些内幕。中华门城堡管理所为什么会答应在城堡上进行有风险的商业活动?究竟谁该为此事负责?[详细]

谁为法拉利打了8000万免费广告?

2012-05-20 20:07:17 | 羊城晚报

----------------------------------------------------------------------------------------------------------------------------------------------------

  

  古城墙上留下的车胎黑印  

  法拉利在中华门古城墙上漂移视频截图

  8万元做了8000万广告,法拉利“赚翻了”

  责任追究却被轻描淡写,古城墙“受伤了”

  5月15日,法拉利跑车“飞”上南京古城墙玩“漂移”的新闻已经逐渐淡出视野。在“主角”中华门城堡上,上午9时多,在南京已经开始有不少游客,趁着太阳还不是很晒的时候,倚着城堡摆“甫士”拍照留念。只有很少的人会注意到,在城墙地面上,依然留着几道黑色的轮胎印。

  “8万元做了8000万元的广告,法拉利赚翻了。所长被撤职,法拉利毫发无伤。”一位熟悉内情的南京文物界老行尊表示,“中华门事件”中,主管部门首先是肇事帮凶;其次是受害者:每年递增的赢利目标“逼良为娼”;再次是被骗者:法拉利在合同中根本没有提及“漂移”。在整个事情中,最大的获利者是肇事者法拉利:将责任甩得干干净净,用8万元创了8000万元都不止的宣传效益。

  法拉利城堡玩漂移

  留下道道车胎黑印

  5月6日晚,在南京著名的景点———中华门城堡,上演了这样一幕:一辆法拉利跑车,在宽度仅有10米的城墙上玩起了“漂移”,并留下了数道明显的刹车痕迹。

  法拉利怎么“飞”上有600余年历史的国宝级文物?原来,5月4日,法拉利南京经销商找到管理中华门的中华门城堡管理所,经过协商,提出租用1天场地举办活动,费用是8万元。

  中华门城堡管理所所长杨厚银说,这并不是一个公开的大型活动,而只是一个答谢客户晚会,更没有提及“漂移”。在杨所长出示的一份协议书上,记者看见,协议双方为中华门城堡管理所和南京快意汽车贸易公司。协议书上注明,活动主办方租借中华门城堡,不能损坏文物。

  但法拉利显然没有遵守协议。

  5月6日晚上10时半左右,中华门城堡门口出现了一辆大吊车,吊车的吊臂下,一辆红色的法拉利跑车十分耀眼,这便是活动“主角”———新款法拉利跑车。

  一个多小时后,跑车被吊到城堡的三层平台上。根据“市民”拍的视频,一位光头车手随即开始试车,在只有10多米宽的城堡上玩起“漂移”,排气管喷出火星,发动机的轰鸣声更是响彻上空。不到1分钟的“漂移”后,城墙地砖上便留下了深深的轮胎黑印。

  根据中华门的正常开放时间,晚上9时已经闭门谢客,游客根本不可能再上城堡。究竟是谁拍摄的法拉利“漂移”视频?羊城晚报记者发现,媒体都对此语焉不详,或者说是“市民”所为,但显然,这些“市民”并不是普通买票游览的游客或市民。

  城堡所长说请示过

  文物部门说不知情

  法拉利“骑”上国宝级文物,而且做出损坏文物的粗暴行为,主管部门怎么说?奇怪的是,不同的主管部门说法不尽相同,甚至互相矛盾,似乎重演了一场“罗生门”。

  所长杨厚银表示:“这个活动就是个冷餐会,主办方邀请了全国各地的法拉利车主过来聚会,展示下法拉利的跑车。活动当晚就结束,并全部撤出”。考虑到只是展示,对城墙不会有影响,因此签下了协议。以前中华门城堡也举办过类似活动,例如航空公司航线开通,银行的银行卡发布会等等。

  由于中华门城堡是国宝级文物,按照规定,活动应当向南京市文物局(注:现被并入南京市文广新局)甚至是国家文物局申报,但南京市文广新局、国家文物局都表示对中华门事件并不知情。

  对于举办活动需要的手续,杨厚银表示:“需要的材料早就备齐送交秦淮区旅游局和南京市文广新局,进行登记备案。这个备案就可以了,不需要有关部门的书面批示和回复。”

  杨厚银说有备案,文广新局却表示不知情。南京市文物局文化综合执法支队队长曾公开表态:“任何单位部门不能擅自利用南京城墙进行生产经营,搞车展明显属于经营活动。”

  秦淮区旅游局新闻发言人金界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知道当时双方签订合同,合同里还有专门的关于中华门城堡的保护条款,但很遗憾对方并未遵守。“这个活动中华门城堡管理所确实是向区旅游局汇报了,但没向其他相关部门报备。”按规定,活动之前应该向文物部门备案,没有向文物部门备案是管理所的失误。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