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手机和ipad版 掌上华声 繁体

三周不吃肉,女排变国足?

7月1日,2012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在宁波北仑落幕,中国女排以1胜4负的战绩名列第五。主教练俞觉敏称为确保饮食安全,女排最近3周一直没敢吃肉,队员在体能和体质上有明显下降。此言一出,顿时引来舆论哗然。女排四连败,怎怪“瘦肉精”?[详细]

瘦肉精害女排四连败?

2012-07-02 18:22:48 | 华声在线综合

----------------------------------------------------------------------------------------------------------------------------------------------------

  世界大奖赛女排遭遇四连败 主教练称失利因三周没吃肉

  7月1日,2012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在浙江宁波落幕,中国女排以1胜4负的战绩名列第五。在总结这次比赛时,中国女排主教练俞觉敏称,球队发挥欠佳与三周未吃肉有密切关系,“因为害怕瘦肉精,我们出来比赛不敢吃肉,导致队员在体能和体质上明显下降”。[详细]

女排主教练俞觉敏

  不可否认瘦肉精的泛滥对国内运动员的饮食有较大影响,但大多数都会通过特供或是自己饲养来解决这一问题。更何况,这次比赛在宁波进行,其他参赛队伍和中国女排面临着同样的困境。因此,主教练俞觉敏的说法并不能让人信服。

  那么,中国女排为何败得这么惨呢?

  主教练的困境

  “国内比赛,不敢让球迷失望”

  “毕竟是在国内比赛,关注度这么高,如果打得太难看,实在对不起球迷……”此语表现了主教练俞觉敏内心的忧虑。迫于取胜的压力,中国女排主力尽出,连续打了4周大奖赛,这样的做法不仅导致魏秋月等伤病缠身的老将无法得到休息,就连体能充沛的主攻手惠若琪也因连续征战导致体能透支;而倾尽全力的打法也收效甚微:战胜古巴队后的四连败就是一个惨痛的教训。[详细]

  后备不足导致女排无人可换

  “要是能有人换张磊,我就换了。她昨天抽筋了,今天其实不应该上场,但是范琳琳在4号位根本下不了球,曾春蕾又受伤了,实在没有人换。”在中国女排2:3不敌泰国队后,俞觉敏坦言。而对于现在的这支中国队,不在最佳状态的惠若琪依然是不可或缺的:尽管她很累,但她依然担当着一传和进攻的重任。

  在一个位置上不能拥有两至三名实力相当的选手以供选择,困扰着俞觉敏麾下的中国女排,而也正是这一点让美国队堪称当今排坛的NO.1,摔了巴西队夺得北京奥运会冠军的功勋教练吉马良斯表示,“美国是目前世界上最好的球队,她们在每一个位置上都有丰富的储备。”仅仅派出二线阵容来到北仑的美国队是总决赛上唯一保持不败的球队。[详细]

  “压力山大”、举步维艰的女排队员

  脆弱不堪的一传体系

  这次在北仑,除了与古巴队的比赛外,中国队与其他4支队伍比赛时的一传都做得很不好。从第二场比赛开始,中国队的一传成功率就不断下滑,与巴西队的43.53%,到和泰国队的27.45%,再到和土耳其队的11.63%。这一尴尬的数据也反映了中国队在近期状态之差。

  对于中国队这样以快变为特色的队伍,对一传的要求特别高,因而也容易遭到对手针锋相对的克制。一传发挥不好的直接影响,就是中国队几名主攻手的成功率都只有30%左右。[详细]

  伤员满营

 王一梅(左)与单丹娜(中)在场边观战

  王一梅的脚伤令范琳琳成为了球队的主力;张娴的意外受伤让单丹娜临危受命,但表现却不尽人意;惠若琪因连续征战状态下滑,身体感觉疲劳;曾春蕾意外出现腰伤;杨珺菁在与土耳其队比赛中脚伤加重……在主力队员有伤的情况下,俞觉敏仍让他们去拼每一场比赛,他的理由是“这支队伍磨合不够”。目前这支中国队的年轻球员确实比较多,队伍磨合时间不够,但让老队员带伤上阵,对队伍的整体状态调整难言有好处。[详细]

  为备战奥运想休也休不了

  随着伦敦奥运的临近,没有哪个国家队会像中国女排这样“拼”。从这一个月来世界女排大奖赛的分站赛就能看出,不少强队都会有意选择部分比赛雪藏主力队员,一方面是隐藏实力,另一方面也是给主力队员充分的休息和调整时间。但中国女排也有苦难言。

  由于主力王一梅的意外受伤,完全打乱了中国女排本已基本成型的阵容和战术打法。伦敦奥运会近在眼前,中国女排为了演练一套成熟的奥运阵容,又不得不让奥运主力人选不断接受大赛考验,结果使队员的防伤防病几乎成为空谈。[详细]

  中国女排如何走出困境?

  决策层需顶住短期压力

  中国女排在去年世界杯上拿到第三名,伦敦奥运会上肯定希望还能收获意外惊喜。对于运动队来说,争取获得佳绩固然没错,但不可强求成绩。令人担心的是中国女排为了短期成绩,导致运动员的伤病率大幅增加,损害的是年轻队员的身体,透支的是中国女排未来几年的发展前景。

  中国女排其实完全可以做一个长远规划——淡化眼前的成绩指标,着力于培养年轻队员,让更多年轻队员获得更多的大赛锻炼机会,无论伦敦奥运会的成绩怎样,至少都可以为未来发展打下一定的基础。

  放下包袱 轻松上阵

  去年11月,中国女排以哀兵姿态参加世界杯比赛,最终意外夺得世界杯第三名,并提前锁定了伦敦奥运会席位,俞觉敏当时在总结成功经验时曾表示:“队员的心态放松是一个重要因素。”

  作为前一年女排世锦赛的第十名,中国女排参加世界杯赛时并没有打进前3名的奢望,通过参加世界杯为打好奥运会落选赛做准备,是当时中国女排的主要想法。丢掉了思想包袱后,中国女排反倒在世界杯赛上打出了北京奥运会后的最佳状态,“小快灵”的传统技术特色有了较明显的体现。[详细]

  民众与舆论需留出空间

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排夺冠,女排精神被广为宣扬

  毫无疑问,在中国奥运代表团中,女排是唯一有可能问鼎奖牌的三大球集体项目,民众一直都对中国女排寄予厚望,“女排精神”也长期被广为宣扬。2008年北京奥运,踌躇满志的中国女排占主场之利,自然被认为是夺标大热,但最终却只获得铜牌。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女排背负的压力可想而知。

  支持国家队是一件好事,但支持过度难免会对运动员要求过高,从而让其背上沉重的精神负担,结果适得其反;更何况国内的“唯金牌论”更让人只看得到金牌,大批教练和运动员都深受其害。因此,对于女排四连败及主教练所说的“瘦肉精”论,媒体与公众不宜过度解读。运动员需要的不仅是激励,更是理解与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