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手机和ipad版 掌上华声 繁体

三周不吃肉,女排变国足?

7月1日,2012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在宁波北仑落幕,中国女排以1胜4负的战绩名列第五。主教练俞觉敏称为确保饮食安全,女排最近3周一直没敢吃肉,队员在体能和体质上有明显下降。此言一出,顿时引来舆论哗然。女排四连败,怎怪“瘦肉精”?[详细]

总决赛中国女排四连败收场 张娴获最佳自由人奖

2012-07-02 11:29:49 | 南方日报

----------------------------------------------------------------------------------------------------------------------------------------------------

  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昨日在宁波北仑结束,中国队面对美国“二队”仍以0比3告负,以1胜4负、排名第5位的成绩结束了今年的总决赛。美国队、巴西队和土耳其队分列前三位。张娴获得最佳自由人奖,成全队唯一拿下个人奖项的球员。

  为了备战奥运会,美国队的5名主力队员在结束分站赛后就提前回国,几乎是以“二队”的阵容出战总决赛。

  昨天,中国队的首发阵容发生变化,曾春蕾和米杨首发出场。这套阵容应该也是中国队在伦敦奥运会中的半替补阵容。前两局的比赛中,中国队总是在关键分上失误,以24比26和21比25连续失利。第三局,中国队曾领先4分,但还是由于失误连连而以25比27输掉比赛。

  技术统计显示,中国队在进攻环节上并不吃亏,在扣球得分中还比美国队多得11分。但是在拦网、发球和失误3项数据中,中国队全面处于下风,尤其是在拦网环节只得到3分。

  此次赛事结束后,中国队将在北仑进行18天的训练,前期进行调整,后期则针对奥运会小组对手进行针对性练习。对于最终参加奥运会的12人大名单,俞觉敏则表示将可能于7月9日出炉。

  一传体系脆弱不堪

  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昨日在宁波北仑落下了战幕,中国女排五战取得1胜4负的战绩。

  在总决赛比赛中,中国队暴露了一传体系的脆弱和攻击乏力的缺点,人员方面也出现伤兵满营的尴尬。距离伦敦奥运会只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如何利用这段时间进行调整,给主教练俞觉敏出了一大难题。

  这次在北仑,除了与古巴队的比赛外,中国队与其他4支队伍比赛时的一传都做得很不好。从第二场比赛开始,中国队的一传成功率就不断下滑,与巴西队的43.53%,到和泰国队的27.45%,再到和土耳其队的11.63%。这一尴尬的数据也反映了中国队在近期状态之差。

  对于中国队这样以快变为特色的队伍,对一传的要求特别高。在去年的世界杯上,中国队为了改善一传而重新召回张磊。她也不负众望,在世界杯上发挥得极其出色。不过现在,各队开始重视张磊这一点,有意识地将球发给张磊,同时也破坏张磊的跑动节奏,间接破坏中国队的进攻。这样一来,张磊经常被曾春蕾换下,由范琳琳、惠若琪和张娴组成一传体系。但是,范琳琳在与土耳其队的比赛中,一传成功率只有4%。如何解决一传和进攻之间的关系,对中国队是个永恒的话题,也一直在寻找解决的方法。一传发挥不好的直接影响,就是中国队几名主攻手的成功率都只有30%左右。

  中国队在总决赛反映出来的问题与多名球员有伤不无关系。王一梅的脚伤令范琳琳成为了球队的主力;张娴的意外受伤让单丹娜临危受命,但表现却差强人意;惠若琪因连续征战状态下滑,身体感觉疲劳;曾春蕾意外出现腰伤;杨珺菁在与土耳其队比赛中脚伤加重……目前这支中国队的伤病情况令人难言乐观。

  在主力队员有伤的情况下,俞觉敏仍让他们去拼每一场比赛,他的理由是“这支队伍磨合不够”。目前这支中国队的年轻球员确实比较多,队伍磨合时间不够,但让老队员带伤上阵,对队伍的整体状态调整难言有好处。

  有意思的是,俞觉敏曾透露,之前三站分站赛,中国队在外地都不敢随便吃肉,导致队员的营养失去平衡,体能变差,扣球乏力。这样的影响到底有多大?也许我们更应该想想国际排联主席魏纪中说的一句话:“一场比赛输了,主教练应该先从自己开始反省,正确的总结才会有进步。”(王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