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手机和ipad版 掌上华声 繁体

地铁性骚扰频发只因女性穿得太少?

6月20日晚上,上海地铁官方微博“上海地铁二运”发布了一则微博,称为避免性骚扰,女性不应穿太少。随后,女权者打出“我可以骚你不能扰”的标语,随即引来广泛争议。上海地铁性骚扰事件频发只因女性穿得太少吗?女权者的行为是否过激?[详细]

防止职场性骚扰还有太多事要做

2012-06-25 13:32:21 | 羊城晚报

----------------------------------------------------------------------------------------------------------------------------------------------------

  国务院发布《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在劳动场所,用人单位应当预防和制止对女职工的性骚扰”。这意味着,用人单位如未采取必要措施防止职场性骚扰,就要负法律责任。笔者认为,此举无疑是巨大进步,但以为消除职场性骚扰因此指日可待,则十分不靠谱。

  2005年《妇女权益保障法》规定,禁止对妇女实施性骚扰,受害妇女有权向单位和有关机关投诉。2010年广州市《妇女权益保障规定》,对防止性骚扰女员工作出了前所未有的细化规定,轰动一时。然而,现实如何?据2010年6月1日新华网称,中国社科院的一项调查显示,在三资企业中,有40%的女员工遭受过性骚扰;在服务行业中,有高达70%以上的女员工遭受过性骚扰;据今年3月公布的第三期广东妇女社会地位调查,在广东,有81%的当事人遇到直接性骚扰(肢体动作)时会阻止,但没有人选择司法投诉。期望立法一出即立竿见影,太不靠谱。

  实践中,当事人投诉普遍存在取证难、立案难、赔偿难等等太多的难。2009年卢小姐因被主管多次性骚扰,怒将主管和公司一同告上法庭,请求判令两被告向其连带赔偿精神损害抚慰金40万元。2010年3月,广州萝岗区法院判令被告赔偿卢小姐精神损失3000元,但不支持公司承担连带责任的请求。此案引起社会各界、特别是法学界高度关注,被称为职场性骚扰首宗胜诉案,是司法实践一大突破。然而,卢小姐为此失去了工作,而其所得赔偿还不够付律师费。维权成本太高昂了,因此少有人会像卢小姐那样诉诸法庭。徒法不足以自行,更何况法条本身还有缺陷。

  事实上,防止职场性骚扰还有太多事情要做。比如,性骚扰如何界定、以什么案由和标准来立案、举证责任如何分配、赔偿额如何确定等等,需要司法解释来细化;比如,需要具体明确用人单位该承担怎样的责任、女性签订劳动合同时是否应当载明防止性骚扰的相关内容等;再比如,媒体要运用话语权大力推动反性骚扰的社会共识,而不是恶意炒作。(作者系广东省妇联权益部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