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手机和ipad版 掌上华声 繁体

地铁性骚扰频发只因女性穿得太少?

6月20日晚上,上海地铁官方微博“上海地铁二运”发布了一则微博,称为避免性骚扰,女性不应穿太少。随后,女权者打出“我可以骚你不能扰”的标语,随即引来广泛争议。上海地铁性骚扰事件频发只因女性穿得太少吗?女权者的行为是否过激?[详细]

引入“反性骚扰条款”只是第一步

2012-06-25 13:30:42 | 千龙网

----------------------------------------------------------------------------------------------------------------------------------------------------

  中国日前全文播发了由国务院颁布并实施的《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中国全国妇联权益部副部长兰青9日表示,《特别规定》的一大亮点就是明确规定了用人单位应当预防和制止在工作场所对女职工的性骚扰。(5月9日新华网)

  这次发布的《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第11条明确规定:“在劳动场所,用人单位应当预防和制止对女职工的性骚扰。”而在1988年国务院发布《女职工劳动保护规定》中,还没有“性骚扰”这个概念。由此,笔者感到,中国职场引入“反性骚扰条款”,显然是一种法制进步,这种进步彰显出我国法制建设更加人性化,更加考虑个人感受,对人的保护也更为全面。

  不过,也要看到中国职场引入“反性骚扰条款”还只是第一步,要真正把“反性骚扰条款”落到实处,却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首先,要加强对“反性骚扰条款”的宣传。“性骚扰”一词在上个世纪90年代初被引入中国。1992年,联合国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委员会通过了关于针对女性暴力的第19号一般建议,号召各国采取措施保护妇女免受性骚扰,并认为性骚扰是一种暴力。然而,由于“性骚扰” 一词引入中国的时间不长,公民对 “性骚扰”的认识、尤其是对“性骚扰”危害性以及“反性骚“的必要性认识还很肤浅,这就需要加大对“反性骚扰条款”的宣传,提高公民对“性骚扰”的危害以及“反性骚“的必要性的认识。

  其次,要做好“反性骚扰条款”细化工作。事实上,早在2005年6月26日,随着《妇女权益保障法》修正案草案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性骚扰这种在社会上受到极大关注而又长期得不到有效解决的问题,首次进入我国立法者的视野。“任何人不得对妇女进行性骚扰”;“用人单位应当采取措施防止工作场所的性骚扰”;“对妇女进行性骚扰,受害人提出请求的,由公安机关对违法行为人依法予以治安管理处罚”……然而,由于这些规定太过原则,可操作性差,法院、公安部门等在处理性骚扰案件时处于无法可依的境地。因此,中国职场引入“反性骚扰条款”之后,要重视做好“反性骚扰条款”的法律细化工作,比如尽快出台实施细则,努力使“反性骚扰条款”具有可操作性。

  再次,要把“反性骚扰条款”落实到用人单位。性骚扰具有隐匿性和突发性的特点,存在难定性和难取证等问题。因此,用人单位在预防和制止方面非常重要。这就要把“反性骚扰条款”落实到用人单位。 在企业广泛宣传女职工保护的法律法规,把防止职场性骚扰纳入单位规定,明确哪些行为属于性骚扰的范围,形成预防和制止性骚扰的氛围;建立有效举报途径和程序,接到举报后,首先要确定性骚扰的是否事实存在,如果存在,必须给予严厉单位内部处理;建立必要的监控设施,如在电梯、楼道位置安装摄像头、建立开放式工作场所,同时提倡加强自我防范等。

  “饱暖思淫欲,饥寒累果腹”。当一个社会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处于匮乏时代,性骚扰事件就相对的“匮乏”,反之,当一个社会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处于丰富时代,性骚扰事件就会相对的增多。今日的中国,随着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性骚扰事件的频次增加也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正如专家所表示,“性骚扰作为性歧视的形式,已成为不容忽视的社会问题,进行专门规定,主要是从源头上去预防和制止对女职工的不良影响”。正因为此,中国职场引入“反性骚扰条款”之后,努力做好落实的工作,就显得更加重要。(王廷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