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手机和ipad版 掌上华声 繁体

桑兰“性侵案”:微笑天使的困局

美国联邦法院5日公布天价跨国官司原告桑兰的前代理律师海明的《公开道歉》。海明承认他代表桑兰提交给法庭的指控是“失实的”,有“明显恶意”的。故此,他向被告做出“公开道歉”,并“恳求他们的饶恕”。突然陷入孤立的桑兰又该如何应对昔日“战友”的倒戈一击呢? [详细]

桑兰

2012-03-06 16:30:11 |

----------------------------------------------------------------------------------------------------------------------------------------------------

  事件:桑兰跨国官司前代理律师公开道歉

       海明承认指控材料“失实”

  美国联邦法院5日公布天价跨国官司原告桑兰的前代理律师海明的《公开道歉》。海明承认他代表桑兰提交给法庭的指控是“失实的”,有“明显恶意”的。故此,他向被告做出“公开道歉”,并“恳求他们的饶恕”。海明在其《公开道歉》中说:“本人在针对刘国生先生、谢晓虹女士和莫虎律师的诉状中,提出了一些欠缺依据、明显恶意和不符合纽约州法律的控罪,因而造成对他们的严重伤害,对此本人非常后悔。

  这是桑兰去年4月在美国提起天价跨国诉讼以来,首次有人出来道歉,是一个重大的转折。桑兰案的被告刘国生、谢晓虹和莫虎表示接受海明的道歉,不再寻求依据联邦民事诉讼法的“R-11”条款对他进行法律惩罚,今后也不再反诉他。目前,桑兰已经成为唯一面对“R-11”条款惩罚风险的人。[详细]

  桑兰现任律师徐晓冰未作答复

  5日,本社通过电话和电邮与徐晓冰联系,希望他或者桑兰本人对海明公开道歉一事发表评论。到本社发稿之际,未收到徐晓冰律师或者桑兰的任何回复。2011年4月28日,桑兰向纽约南区联邦法院递交起诉书,起诉美国时代华纳、美国体操协会、TIG保险公司以及刘国生、谢晓虹等9个机构和个人,提出18项指控,每项索赔1亿美元。同年5月13日, 桑兰向法院递交起诉书的第一次修改稿,增加被告律师莫虎、谢晓虹之子薛伟森和15名网友为被告,起诉“罪名”增加到21项。眼下,桑兰案未踏入法院大门一步。桑兰仅在2月27日的和解会议上通过电话与法官有过交谈。案件仍在审前程序阶段。[详细]

  追问:桑兰与律师为何反目成仇

  桑兰初到美国时,律师海明热情接待,但是没过多久,海明与桑兰之间的关系急转直下,矛盾也一点点被扩大,虽然之后桑兰与美国三方机构签订保密和解协议,桑兰案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但双方关系也出现裂痕。而恰恰是这个所谓的“阶段性胜利”成为两人产生矛盾的导火索。

  桑兰的案子已经成了一团糟。这就像一桩生意,一开始大家把前景规划得很好,憧憬着怎样分金分银,名利双收。后来发现远不是那么回事,于是大家开始算账,都觉得自己吃了亏。其实,这就是一桩生意。对于桑兰和她的经纪人黄健来说,诉讼的目的当然是为了钱。对律师海明来说,目的当然是名利双收——官司打赢了,名声上去了,今后在律师行业的生意就好做得多,价码也会上升。于是,双方一拍即合,各取所需,海明还声明“不要一分钱的代理费”。可是,他们独独没有考虑一点:要是官司输了呢?世事往往容易向坏的方面发展。桑兰的官司眼看要泡汤,律师海明恼火了,后悔了。于是,海明反口了。[详细]

  “天价索赔案”始末

  1998年7月21日,桑兰在第四届美国友好运动会的一次跳马练习中受伤,颈椎骨折而瘫痪。

  1998年7月22日,谢晓虹及其丈夫刘国生受托担任桑兰的监护人,在纽约照顾她10个月。治疗费由美方负责。当时的她只要在美国,就能享受1000万美元的保险费。

  1999年6月,桑兰回国。当时的专家诊断,桑兰脊髓神经属于完全性损伤,在现有的医疗手段和医疗条件下,恢复知觉的可能性极其微小。桑兰获得全国人民的关注。

  2010年8月底,负责桑兰维权案的团队携带大量证据材料奔赴纽约,对美国友好运动员组委会提起诉讼,索赔最高达5亿美元。

  2011年4月28日,桑兰的代理律师海明向美国纽约南区联邦地方法院递交了诉状,索赔总金额高达18亿美元。起诉对象为5个机构和3名个人,其中包括其在美监护人谢刘夫妇。之后又向美国警方报案,称当年的“恩人”刘、谢之子薛伟森涉嫌性骚扰。

  同年8月,海明将桑兰告上法庭,指控她拖欠自己的律师费。10月17日,纽约皇后区民事法庭开庭审理此案,桑兰未能出席。[详细]

  桑兰的困局:“微笑天使”如何变为“恶心人物”

  

 
  从天价索赔到遭人追债

  1998年7月在纽约摔伤后,桑兰就拥有了一个美丽的别名“微笑天使”。这是桑兰所独有的光环。去年6月28日降落在纽约的时候,桑兰的身份是原告。被她告的机构和个人多达25个。不久过后,桑兰自己反成被告。她首先被莫虎律师告下了轻浮诉讼之“罪”,接着又戏剧性地被自己的律师海明指控拖欠房租和律师费,甚至涉嫌伪证。未来,桑兰可能还会面对刘家更多、更犀利的反诉。然而在去年9月21日之后,桑兰被国内的网友评为“十大恶心人物”。批评之声,如巨浪滔天。就连她自己的律师海明,也把“白眼狼”、“铁公鸡”、“毒蛇”、“厚脸皮”、“骗子”、“蛇蝎”、“无赖”这些负面评价疯狂地倾泻在她的头上。[详细]

  桑兰:我还是原来的我

  去年4月28日,桑兰的跨国诉讼立案,将1998年中国体操队委托的在美期间的监护人刘国生、谢晓虹夫妇告上法庭,后又经历与原律师海明反目,“90%的形象毁了,一些媒体简单地把我妖魔化了,我可生气了!特生气!很多报道都是不知情的记者在转发,我自己也是学新闻的,新闻媒体应该特别秉持公平公正客观,最重要的是如实客观地去报道----”

  官司总有结束的一天,桑兰对于未来的发展方向有着自己的想法。“如果有一天再次出现在公众面前,我桑兰就是一个桑兰。不管发生什么事,我还是原来的我。公益事业是我一辈子的事,有想法成立基金会,关注帮助残疾人事业。我之前就说过要出书,有人就说‘她出书也是为了炒作’。如果真是有所图的话,我回来时就有人找我出书了。我认为自己年纪轻轻,积累不够,希望经历多一些,写出来的东西值得大家去看去思考。以后我还想再去做一些自己喜欢的节目,也可能参与幕后。”[详细]

  莫让正剧成闹剧

  桑兰的案子越来越丑剧化,无论是桑兰,还是男友黄健律师海明,无疑都已经名声扫地。目前,他们还在互相攻击,自相残杀,最后的结果却早已经料定,那就是满盘皆输,鱼死网破。桑兰从此失去人们的同情,海明则可能被吊销执照,失去律师资格,其实,就算保留了律师资格,谁还会找他辩护呢?而黄健呢?他也将失去他所辛苦经营的一切。这场未完待续的维权官司,就这么渐渐从一出肥皂剧演变成一个无法收拾的烂摊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