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手机和ipad版 掌上华声 繁体

桑兰“性侵案”:微笑天使的困局

美国联邦法院5日公布天价跨国官司原告桑兰的前代理律师海明的《公开道歉》。海明承认他代表桑兰提交给法庭的指控是“失实的”,有“明显恶意”的。故此,他向被告做出“公开道歉”,并“恳求他们的饶恕”。突然陷入孤立的桑兰又该如何应对昔日“战友”的倒戈一击呢? [详细]

桑兰“性侵”事件始末

2012-03-06 16:07:14 | 华声在线综合

----------------------------------------------------------------------------------------------------------------------------------------------------

  1998年7月21日,桑兰在第四届美国友好运动会的一次跳马练习中受伤,颈椎骨折而瘫痪。

  1998年7月22日,谢晓虹及其丈夫刘国生受托担任桑兰的监护人,在纽约照顾她10个月。治疗费由美方负责。当时的她只要在美国,就能享受1000万美元的保险费。

  1999年6月,桑兰回国。当时的专家诊断,桑兰脊髓神经属于完全性损伤,在现有的医疗手段和医疗条件下,恢复知觉的可能性极其微小。桑兰获得全国人民的关注。

  2002年桑兰进入北京大学读书。为此,桑兰曾给当时的残联主席邓朴方写信,请求帮助联络求学。桑兰后来从事与体育相关的报道工作,成为北京申奥大使之一。桑兰还加盟星空卫视,主持奥运特别节目《桑兰2008》。

  2008年奥运会前,美国ESPN电视台给桑兰看了一盘记录她受伤全过程的录像带。之前,她曾向组委会要录像带,被拒绝。看后她认为,只要找到这录像带,就有可能找到突破口。

  2009年5月,桑兰通过自己的博客不满自己的小保姆,大倒苦水不满家政服务,再次引起舆论关注。由此牵出桑兰多年来一直靠浙江省体操队的工资和各界援助为生,收入甚少。

  2010年8月底,负责桑兰维权案的团队携带大量证据材料奔赴纽约,对美国友好运动员组委会提起诉讼,索赔最高达5亿美元。

  2011年4月28日,桑兰的代理律师海明向美国纽约南区联邦地方法院递交了诉状,索赔总金额高达18亿美元。起诉对象为5个机构和3名个人,其中包括其在美监护人谢刘夫妇。之后又向美国警方报案,称当年的“恩人”刘、谢之子薛伟森涉嫌性骚扰。

  同年8月,海明将桑兰告上法庭,指控她拖欠自己的律师费。10月17日,纽约皇后区民事法庭开庭审理此案,桑兰未能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