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手机和ipad版 掌上华声 繁体

海归男学历被疑造假 吓晕只是一场戏?

日前,天津卫视求职类节目《非你莫属》中,一位自称在法国留学十年的郭杰其法语水平、三个专业文凭被现场BOSS团一再质疑,郭杰不堪打击当场晕倒,却遭主持人张绍刚“你是在演戏吗”的质疑。节目播出后,有网友认为这个“海归”水分太大,也有网友同情郭杰,说他“虽不才但很冤”。[详细]

诚信才是“铁布衫”

2012-05-22 16:16:20 | 新京报

----------------------------------------------------------------------------------------------------------------------------------------------------

  强壮的阿喀琉斯是荷马史诗中海洋女神之子,他的母亲捏着他的脚后跟将他浸泡在湍急的冥河之水中,使他变得刀枪不入,但被捏住的脚后跟除外。后来在旷日持久的特洛伊战场上,这位希腊英雄几乎所向无敌,但最后却被太阳神阿波罗一箭射中了脚后跟而败亡。“阿喀琉斯之踵”便是致命弱点的意思。

  上周,《经济学人》杂志将欧元形容为欧洲的“阿喀琉斯之踵”,希腊正面临退出欧元区的风险。

  联想到加多宝失去“王老吉”、雅虎CEO斯科特·汤普森辞职,不难看出,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罩门”多是自己造就。

  加多宝集团和王老吉的故事应能给投资者和企业家以启示。这一庞大凉茶王国建立的基石并不稳妥,加多宝与广药的合同被裁定无效,与加多宝的商业贿赂不无关系。也因为这一点的存在,在关于“王老吉”的争夺中,弱小民企和强势国企的区分并不能给加多宝带来多少同情。

  其实类似的情况在国内的商业氛围中应不少见,例如市场中各种“红顶”的、“寄生”的企业,从咨询机构、铁路分包商、矿泉水企业、地产商等等,因为各种“突发”情况而成为问题企业也经常可以见到。可以说,这些企业的“阿喀琉斯之踵”都是类似的。

  有很多的理论可以给想走捷径的企业经营者辩解的理由,比如制度的不完善,比如“劣币驱逐良币”的理论——你不这么做,是竞争不过别人的。商场上利益驱动下的无底线做法似乎并不适合用道德来解释,有人会问,在商场上道德和正义值多少钱?

  现在加多宝的例子说明了“捷径”是有机会成本的,构筑在流沙上的城堡再宏大,也有一夕而崩的时候;而随着市场的发展和全社会对商业伦理认同感的提高,这样的机会成本会越来越大。

  当然这也是人性的问题,即使是斯科特·汤普森这样的职业经理人,也会陷入学历造假的丑闻,最终不得不黯然离开雅虎。

  在食品行业,人们可能对“底线”的认识更为清晰。比如上周以猪血顶替鸭血的事情,就激起无数反响。这尚只是“顶替”,还有更多的食品安全方面的问题,比如雪糕里的各种添加剂、各种菌落超标,地沟油等触目惊心有碍食欲的就不说了。

  在这一方面,人们已经有了切肤之痛,食品安全状况之糟糕,影响到大部分人。也因为这一点,现在生态农业已经成为新兴的投资方向,受到广泛的青睐,而普通人也愿意为生态农产品支付更高的价格;在商业伦理方面的底线缺失,迟早也会像食品安全一样,或者说已经如食品安全一样让企业家感同身受了。

  至少得有底线,这已经成为人们对于这个商业社会最低,也是最迫切的期待。只是,这个期待何时实现,尚属未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