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手机和ipad版 掌上华声 繁体

海归男学历被疑造假 吓晕只是一场戏?

日前,天津卫视求职类节目《非你莫属》中,一位自称在法国留学十年的郭杰其法语水平、三个专业文凭被现场BOSS团一再质疑,郭杰不堪打击当场晕倒,却遭主持人张绍刚“你是在演戏吗”的质疑。节目播出后,有网友认为这个“海归”水分太大,也有网友同情郭杰,说他“虽不才但很冤”。[详细]

职场类节目,多点包容少点较劲

2012-05-22 18:14:12 | 新华日报

----------------------------------------------------------------------------------------------------------------------------------------------------

  这个周末,天津卫视职场节目《非你莫属》一段“海归女对掐主持人”的18分钟视频在网络爆红。80后“海归”女孩刘俐俐与主持人张绍刚及现场BOSS团针锋相对,场面几度失控。短短几日,有200多万条微博热议此事。在网友对刘俐俐一边倒的声援中,事件持续发酵。刘俐俐获得《男人装》的面试邀请,主持人则坚称不会改变风格。透视这番热闹的景象,我们要思考的是,电视职场类节目应该怎么做?中国职场,究竟需要什么样的人才?

  现场还原:当事人针尖对麦芒

  这场“嘴战”由一个较为陌生的名词——“英雄双行体”引爆。自我介绍时,刘俐俐称喜欢莎士比亚,张绍刚问其喜欢哪一部作品,刘俐俐回答“英雄双行体”。显然,主持人与现场嘉宾不太了解,现场气氛开始有点尴尬。然后,刘俐俐与张绍刚开始交锋:

  第一回合:谈中国

  刘:我在新西兰待了3年,发现中国变化好大,再不回来会傻掉……

  张(摸额头,皱眉):等下!为什么我在和你沟通的时候,浑身一阵一阵犯冷呢?这是我们自己的国家,我们待在自己的家里,还要用大写来称呼吗?

  刘(侧头,抬眼):那请问你跟别人说的时候都说我的祖国吗?祖国也是个大写啊?

  张(手指朝地板方向戳):我说我们这儿!

  刘:我觉得在这里需要很书面的语言,所以我都说敬语,我跟您说话的时候说“您”。

  张(冷哼):你刚才的这个交流方式又让我觉得有点冷了……

  第二回合:谈专业

  张:因为你的英语在那儿已经待得很好了,为何还要选英语专业?

  刘:那为什么我们要学语文呢?

  张(皱眉):是我的问题你听不懂呢,还是我哪个问题伤害到了你?使你开始具有了攻击性。

  刘(扬眉):老师,我觉得是您具有攻击性,不是我具有攻击性。

  第三回合:谈优势

  张:你的优势是什么?

  刘:文笔还不错,脑子转得快。

  张:怎么证明自己文笔不错?

  刘:你可以出题考我啊。

  张:怎么证明脑子转得快?

  刘:刚才脑子转得就很快啊。

  一番嘴仗下来,张绍刚被呛得哑口无言,一句“我很少彻底对一个求职者失去兴趣”,便将现场交给了嘉宾。也许受主持人影响,嘉宾对刘俐俐也多有微词,称其“可能在新西兰时很难融入当地环境”“有攻击性”“太假太可怕”等。正当刘俐俐与众嘉宾过招时,张绍刚突然插话,“当任何人对你的话提出质疑的时候,你的眼神里面都会流露出恨和嘲讽,目露凶光”,并指其“笑容狂浪”,引发现场嘉宾对刘俐俐态度问题的集体批判,最终刘俐俐失败离场。

  观点对焦:网友名人“微博论剑”

  1月12日,这段月初播出的视频由网友“自由中产”上传至微博,随后引发网友的广泛关注,几天内转发近20万次。姚晨、洪晃、文章、李开复等名人的参与,更是推动了视频的走红。

  有意思的是,《非你莫属》台上嘉宾的“弃儿”,却成了大多数网友的“宠儿”,在许多网友看来,刘俐俐“大方、机智、得体,必要时不失人格”。根据1月13日新浪微博上发布的一项调查——“刘俐俐和张绍刚《非你莫属》节目上互掐,你支持谁?”显示,截至16日7点,8万多网友参与了投票,其中73%的人支持刘俐俐,11%的人支持张绍刚,16%的人都不支持。不少名人也在微博上高调支持刘俐俐,洪晃一连转发了三遍,“对一帮中年脑残在一个白痴主持带领下,在电视上公开侮辱、贬低一个无辜的24岁求职姑娘,这是我们的文明吗?”姚晨则干脆伸出橄榄枝来表明自己的欣赏:“在哪儿能联系到这个姑娘,我们团队欢迎她。”

  当然,视频里的另一主人公——主持人张绍刚也成了争议的焦点。同是主持人的王利芬就明确指出:“主持人的问题:第一,一定要把中国这个主语说成我的祖国才是做作。第二,主持人觉得冷或者觉得俐俐有攻击性是因为他心里有一个在这里出场和说话的既定模式,超出这个以外的他没有心理能力面对。第三,主持人对她的笑的描述为狂浪是极不合适。”

  “刘俐俐准备大段说英文,又捂嘴改中文那段略‘装’,但‘装’也是她的权力。其他很正常,也很聪明;绍刚嘴不饶人,其实人很柔软,就算为节目,也‘装’一回吧!”同为央视主持人的马东表示。

  主持人胡紫微则认为《非你莫属》在有意制造节目效果,“张绍刚这样具有攻击性的主持风格肯定是经过策划的,但是在具体操作时他显然弄混了逆向提问和人身攻击二者的区别。”她表示:“刘俐俐显然不是省油的灯,除非你聘人是专门为了测试作为老板的你多有涵养人格闪亮。”

  对于栏目嘉宾,许多网友也表示反感。网友“贾萝莉很羸弱”称:“你想想,十几个‘专家’都围攻你,说你态度有问题思想恶劣,她只是一个抱有希望求职的年轻人,前后经历这么大落差当然会思想混乱不能淡定。”面对网友的批评,当事人之一的聚美优品总裁陈欧第一时间在微博中回应此事,称自己提的问题很愚蠢,并表示“求职者是弱势群体,比起抨击,支持和关怀更重要。”

  职场挑战,荧屏上下尚待思量

  近年来,《职来职往》《中国职场》《非你莫属》等职场类节目风起云涌。这类节目除了帮助求职业者找到工作,还通过对面试过程的还原,反映出现在很多年轻人求职过程中的心态,提醒年轻人注意,如何获得面试官的认可,这些内容对于上节目的嘉宾或者观众都是很好的教材。

  但同时我们也注意到,在泛娱乐化的大背景下,很多职场类节目更加偏爱冲突,强调话题出位,以娱乐化博取眼球。在谈及求职节目的尺度时,某职场类节目制片人张婷就坦言,“制作节目时,我们会选择比较有戏剧性的选手,一般不会考虑社会影响的好坏。”

  “从刘俐俐事件来看,主持人与刘俐俐的冲突说到底是主持人忘记了自己角色定位,而成为道德判官,说人家‘笑容狂浪’‘目露凶光’,只能说这个主持人是不合格的。”七彩立方儿童工作坊年轻的创业者董国臣表示,“主持人说刘俐俐‘抓不住’,他想要的‘抓得住’就是‘可以掌控’,温顺谦恭。作为一个管理者,我不认为对下属的掌控比让他自由施展才能更重要。”

  刘俐俐的不按常理出牌,不仅在节目现场引发争论,更在社会上引发一场关于人才的思考。张杰认为:“我们需要多样性人才。要有良好的沟通、组织、协调、学习的能力。只有尊重每一个人的个性,最大限度激发人才的创造性,这个社会才是包容的。因刘俐俐不按标准答案回答问题而遭集体灭灯,这个舞台多少是不够宽容的。” (记者 颜云霞 龚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