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手机和ipad版 掌上华声 繁体

杨幂向灾区捐款20万被批"太小气"

四川雅安地震发生后,杨幂发布微博称向灾区捐款20万,不料却招来不少批评声音。许多网友认为,以杨幂的身价,只捐20万未免有点太过寒酸。杨幂捐20万,太小气了吗?[详细]

我国慈善事业发展坚持平等自愿原则 禁止强捐、索捐、变相摊派等行为

2013-04-21 20:13:19 | 新华网

----------------------------------------------------------------------------------------------------------------------------------------------------

  新华网北京7月15日电(记者卫敏丽、白瀛)为指导和促进“十二五”时期我国慈善事业健康发展,民政部15日在京发布《中国慈善事业发展指导纲要(2011—2015年)》。

  《纲要》明确,平等自愿原则是加快发展慈善事业的基本原则之一。慈善捐助者自主实施捐赠行为,自行决定捐赠的规模、方式和用途。禁止强捐、索捐、变相摊派等行为。充分尊重受赠人的尊严和隐私。

  公开透明原则是加快发展慈善事业的又一基本原则。《纲要》指出,慈善捐赠程序、善款善物的管理和使用方式、捐助效果评估等信息通过有效形式公开,接受政府部门的监管和社会监督。有关捐赠信息的公开,尊重捐赠人意愿。

  考虑到我国慈善事业发展的领域和区域差异较大,《纲要》还提出坚持鼓励创新原则,鼓励各地各领域结合实际,积极探索有效募集慈善资源、加强慈善捐助管理与监督、推动慈善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新机制、新方式。

  此外,《纲要》明确指出,坚持依照法律法规支持慈善事业发展。政府推动制定并落实促进慈善事业发展的法律、法规和政策,依法培育监管公益慈善组织、规范慈善行为。公益慈善组织依法开展慈善募捐和资源调配等活动,充分发挥运作主体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