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手机和ipad版 掌上华声 繁体

海归男学历被疑造假 吓晕只是一场戏?

日前,天津卫视求职类节目《非你莫属》中,一位自称在法国留学十年的郭杰其法语水平、三个专业文凭被现场BOSS团一再质疑,郭杰不堪打击当场晕倒,却遭主持人张绍刚“你是在演戏吗”的质疑。节目播出后,有网友认为这个“海归”水分太大,也有网友同情郭杰,说他“虽不才但很冤”。[详细]

山寨洋文凭泛滥 学历崇拜下的蛋

2012-05-22 16:06:28 | 山西法制报

----------------------------------------------------------------------------------------------------------------------------------------------------

  注册个“教育培训公司”,声称花钱培训就可获得世界名校文凭,还制作“山寨版”教育部学历认证中心网站自我认证,骗取信任。北京市警方近期破获一系列“山寨洋文凭”案,查实200多名企业高管“上钩”,被骗金额上千万元。(7月25日新华网)

  冠冕堂皇的世界名校牌子,只需花钱就能搞定,无论如何都会成为当下学历 “速成主义”环境下的新形势。“洋文凭”里的“野鸡大学”竟成香饽饽,崇洋媚外之心态显现的国内文凭认定标准存在的漏洞之大,也凸显国内一些企业高管为了面子问题所花费的心思不小,哪怕“明知山有虎”,依旧“偏向虎山行”。

  仿若一个美丽的谎言,“山寨洋文凭”的市场乱象应当得以整顿,我们决不能姑息纵容作假者。考核每一个海龟派的真伪,审核每一个拿着外国洋文凭的学历持有者,最重要的是摆正心态面对国内国外不同学历。唯有如此,方显尊重知识的公平公正性,方能践行“知识就是力量”的至尊格言,否则一张空学历最终也只是白纸一张、百无用处。

  提倡真才实学的真文凭,以及实实在在的本领,是对知识的一种尊重,是对急功近利的一种鞭笞,也是维护企业诚信的一种必要手段。试想,若拿着“山寨洋文凭”的企业高管手下的虾兵蟹将也是假文凭,那企业的效率肯定也会掺水,产品质量和产品的最终认可程度自然也将被公众怀疑。再观国内诸多企业乱象,假货丛生,自然和企业管理层的思想意识有关,和他们接受的知识构架息息相关。

  学历造假早已成为国内乱象,杜绝“注水”学历,不仅需要监督部门的严格审核,更需要公众改变学历的偏见,最终才能塑造健康的学术认证。否则,“山寨洋文凭”将永远无止尽,假学历更将犹洪水猛兽般侵袭学术界。教育部门更需对假冒教育部门的相关人员组织进行彻查,将假冒之风遏制住。

  □曾 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