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手机和ipad版 掌上华声 繁体

海归男学历被疑造假 吓晕只是一场戏?

日前,天津卫视求职类节目《非你莫属》中,一位自称在法国留学十年的郭杰其法语水平、三个专业文凭被现场BOSS团一再质疑,郭杰不堪打击当场晕倒,却遭主持人张绍刚“你是在演戏吗”的质疑。节目播出后,有网友认为这个“海归”水分太大,也有网友同情郭杰,说他“虽不才但很冤”。[详细]

评论:十余档职场节目扎堆是真招聘还是伪作秀

2012-05-22 18:00:38 | 天天新报

----------------------------------------------------------------------------------------------------------------------------------------------------

  如同两年前《非诚勿扰》(微博)一夜间带火了荧屏相亲类节目,随着《非你莫属》、《脱颖而出》、《步步为赢》等职场节目的相继开播,在一年一度的春季招聘季,荧屏职场招聘类节目也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海归女”、“公益哥”、“黄秋生(微博)师妹”等头衔取代了“宝马女”、“拜金女”。职场类节目会否像当年的相亲类节目一样沦为又一场华丽的秀?其服务性质到底有多少?记者日前采访了职场节目的制片人、选手、人力资源专家以及观众,就到底是真招聘还是为作秀,进行了一场大辩论。

  辩题:真招聘还是伪作秀?

  “限娱令”后,相亲类节目开始降温,职场招聘类节目成为了荧屏新一轮热点。究其原因,东南卫视(微博)《步步为赢》制片人李季认为,有需求就会有市场,“时下年轻人最关心的就是两点:一是情感,二是事业。对年轻人来说,找工作和找对象同样重要。”《脱颖而出》制片人唐嘉则直言:“无论相亲还是招聘,都很贴近生活,都是让不同个性的人同台展示自己,其实就是观众最喜欢看的‘真人秀’。”

  粗算一下,目前荧屏已经有不下十档职场节目,央视的《赢在中国》、中教一套与江苏卫视(微博)合办的《职来职往》、宁夏卫视与第一财经合办的《职场好榜样》已成品牌栏目,纵观这些早期的职场节目,大多中规中矩,也很少出现话题人物。然而今年年初,天津卫视《非你莫属》中的“海归女”刘俐俐因与主持人张绍刚的“舌战”一夜成名,走红模式与当年《非诚勿扰》中的“宝马女”如出一辙。而因《非诚勿扰》称霸一时的江苏卫视自然不甘落后,新推出的职场节目《脱颖而出》为保持优势,与同类型节目拉开差距而定位“冷门职业招聘”,近期推出美女保镖、美女大厨、女模特、整形形象设计师等职位皆因其神秘性获得关注,参选美女性感火辣,争夺过程明枪暗箭,不但收视率高,一些“毒舌片段”还在网络上疯转,该节目还立马将刘俐俐招致麾下。东南卫视新开辟的职场节目《步步为赢》,则大手笔挖来了江苏卫视另一档职场节目《职来职往》的团队,尽管其打出了“精英和高端招聘”的旗号,然而仅播出四期,应聘选手就出现了“黄秋生师妹”、“公益王子”等等,头衔如此显赫亦难逃作秀之嫌疑。这些职场节目会否和相亲节目一样,作秀的本质大于节目本身的服务性?

  【正方】

  是服务不是选秀

  《步步为赢》制片人李季强调该节目是服务不是秀,以“让成功的人更成功”为口号创设的“精英舞台”,目的是让更多有才华的人有机会谋求高薪职位:“我们的节目设计简单,就是一场普通面试,选手不展才艺重能力,有实力就可以上节目。节目事先不会要求选手有多少表现欲,只会为选手安排心理辅导,职业评估,事后所有资料都会被送到老总手里,作为参考,保证公平公正。”

  话虽如此,《步步为赢》第一期就打出了“千亿富豪齐聚‘抢人’”的噱头,请来的雇主团都是名企CEO,有网友质疑这些全国500强企业招聘员工造势这么大是不是有炒作之嫌,李季说:“这就是我们设计的最大的看点, 应聘者对战企业终极首脑,老板身经百战,看人既狠又准,遇人才就拿下,多少钱不是问题,而且企业大了就会有社会责任感,就像我们节目里的那位公益哥,一年后才能上岗,小企业根本不会要。”李季表示,节目设计之初,就征求过很多商场老手的意见,“他们的确是因为公司需要新鲜血液的注入,求才若渴才希望来做节目,因为普通的招聘渠道早以不能满足500强企业了。而且这些企业早已声名远扬,根本不需要靠上节目来打广告。”李季透露,某集团老总录制第二场时因身体不适,躲到摄影棚角落,瞄准一位女选手后即可发短信要求场上主管拿下,“他们这么着急就是怕人才被抢走了”。

  【反方】

  没有秀就不好看

  江苏卫视的《脱颖而出》一上来就旗帜鲜明地定位为“真人秀”,制片人唐嘉告诉记者:“偏商业的雇主大多会自动上面,但过于平凡,我们会设计一些特殊职业招聘,然后通过网络、电视、猎头公司招揽雇主、求职者,此外节目还注重争夺过程,上节目前会和每一个选手交流,让他们在舞台上展现真实的想法,完全不必遮掩。”唐嘉认为,《脱颖而出》中戏剧化的争职过程最能真实展现职场里每个人的心态 ,“这些都是观众在真实生活中需要面对的,作为一档电视节目服务性和启发性都到位了”。

  既然定位“真人秀”,江苏卫视秀起来便不一般,“女模特拍写真吃水蟑螂”、“海滩特训女保镖性感火辣”、“女大厨做饭厨房里惊声尖叫”……众多网友认为《脱颖而出》纯属作秀,致使没有专业素养的人上电视争夺工作,配不上十几万元年薪,但唐嘉表示:“电视节目好看离不开作秀,而且我们设定的职位不在主流之内,很多观众不理解,我们会根据企业的要求策划,就像招聘美女大厨是和网络视频公司合作,录制网络美食节目,所以需要的不是传统意义的大厨,更注重个人形象。而且每一个求职者的身后我们都安排了一位智囊,他会在适当的时候道破真相给电视机前的观众启发,有他们参与交锋,节目的可看性增加了,也给了观众自我思考的空间。”

  【正方】

  有所收获即可

  上电视找工作到底有没有用?《步步为赢》的首位求职成功者、号称“黄秋生师妹”的魏莱认为:“电视节目毕竟是商业化的产物,秀很正常,哪怕招聘不成功,只要有所收获就好。”她透露,报名时考官曾刻意问她学校出过哪些名人,她想了想说有黄秋生,即被冠上“黄秋生师妹”的头衔,如今想来有些好笑,“这个头衔有些雷人,我可以接受,就怕黄秋生受不了”。

  魏莱坦言,第一次上电视很紧张,之前虽有专人进行心理培训,可招聘团老总轮番拷问时言辞犀利,自己一度难以招架。舞台“面试”后她意外牵手某运动品牌,节目后老总亲自找她谈入职细节,“这位老总是对我提问最少的人,大概是看上我的的自信和淡定,觉得是可塑之才吧”。通过这个平台,她的确找到了理想的工作。

  另一位在江苏卫视招聘女保镖活动中“脱颖而出”的女大学生魏哲,对于观众质疑“魔鬼训练”有作秀之嫌感到很委屈,她表示,无论是踩腹训练还是生吃象拔蚌,都是对自己意志力的一个极大考验,“那是我从小到大经历过最辛苦的一次训练,整个过程都是军事化管理,教官打我们都是真打。每个队员都哭过,我到现在手上还有疤”。不过魏哲坦言,经过这样的“魔鬼训练”,自己的身心都有了很大的成长,她还获得了毕业后去美国最专业的保镖公司特训的机会,并且将毫无疑问开始从事拥有高薪的明星保镖的职业,“参加《脱颖而出》好比我人生的一个转折点,锻炼了我心理、生理各方面的能力,并且让我看到了未来职场的希望。”

  【反方】

  看的就是热闹

  每年的春天,都是应届毕业生的求职季。职场节目到底对求职者有没有裨益?记者在某大学大四学生中做了一个统计,其中只有一人认为求职节目会对自己毕业后的求职有帮助,而大多人坦言只是为了娱乐和消遣才会看此类节目。

  一位徐同学直言:“我只在网上看求职节目,有人会把节目中很有意思的地方截屏出来,比如张绍刚和刘俐俐那件事就是在网上看到的。”另一位非常喜欢收看《脱颖而出》的女生表示:“我是冲着江苏卫视来的,他们的《非诚勿扰》做的很有意思,《脱颖而出》也蛮戏剧化的,我就拿它当真人秀来看。”此外,大多数同学表示,即使一时之间找不到很好的工作也不会想到上电视,“做节目给我们的感觉还是有点假,好像在作秀,要找工作还是多参加些真实的招聘会实际些。”一位正在找工作的王同学坦言。

  还有不少观众质疑职场节目有越做越过火之嫌,针对刘俐俐“舌战”张绍刚事件,不少观众认为两人在电视上相互攻击的行为将有碍荧屏环境,观众王小姐在观看完节目后立刻发微博表示不满:“《非你莫属》后期制作脱离主题,作为一档求职节目,应该是求职者和雇主之间的互动,现在成了主持人和求职者之间的脱口秀,节目方为了能够吸引观众放映如此没素质的行为,根本就是没有营养的炒作。”

  【专家意见】

  是娱乐类而非专业类节目

  越来越热闹的职场节目也吸引了不少专业人士的目光。记者日前采访到了专为跨国公司做高端招聘的“王李亚洲资源”CEO王承伦,他也曾被邀请上《职场好榜样》。他认为在高端人才越来越抢手的当下,企业越来越注重“雇主品牌”的宣传,不光要在消费者心目中树立形象,更要在职场人士中树立企业形象,这才是这些老板愿意上职场节目的真正原因。“他们希望通过节目传达‘雇主品牌’的信息,以吸引高端人才,并且对于公司内部现有的人才进行保留。”

  至于此类节目是否能提供给求职者真正的专业意见,王先生表示了一定的疑虑:“我不明白的是,一期节目为什么要有那么多评委和专家,倘若信息太过纷杂,会对求职者造成误导和困扰。若是专场招聘论坛,在这个领域里找3到5个专家,对候选人进行面试,才能够提供真正有价值的意见。”王先生认为,职场招聘类节目其实应该更多地被定位为“娱乐类节目”,而非“专业性栏目”。

  [随便说说]荧屏“职场秀”,莫把人生当戏演

  吴为忠(本报特约评论员)

  面对日前出台的“限娱令”的限制,一批职场秀节目异军突起,继相亲类节目之后,成为荧屏上的新宠。

  从服务性而言,求职如同择偶,可以说这是人生中的两件大事,寻找到能够相伴一生的另一半以及找到一个能够展现自己才华的用武之地,这都是需要得到一个正确价值观的引导,这也是开办荧屏职场秀节目的题中之义,更是电视媒体应该承担的导向责任。

  但是,在职场秀节目火爆的同时,身份造假现象的存在,使职场秀成为一种“伪秀场”。早在相亲类节目火爆荧屏时,就有个别相亲嘉宾遭遇身份造假的质疑。近来,职场节目中也再度引爆了选手造假的问题。这一切不免令人质疑这到底是真招聘还是伪做秀?对此,电视媒体需要对选手进行身份认证,只有确保节目内容的真实性,才能为年青人求职起到积极帮助和有效引导的作用。

  随着职场秀节目的火爆,我们要警惕荧屏娱乐化以另一种形式的泛滥,电视媒体更要有一种担当意识。我们不要为了眼球效应,以一种娱乐的心态来办职场秀节目。现在的年轻人的择业观发生了偏差,这正是需要职场秀节目给予校正和引导,使他们找到一条正确的成才的路径。有句老话说得好:“演员可把戏当生活来演,可我们决不能把人生当戏来玩。”

  现在荧屏真人秀越来越多,也催生了一批“职业电视选手”,电视真人秀也因此更偏重“秀”演技而不够“真实”,违背了开办职场秀节目的初衷,值得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