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紫金e评:让新时代北斗精神更加闪耀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李强]

伟大事业催生伟大精神,伟大精神推动伟大事业。

7月31日上午,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成暨开通仪式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了北斗系统特别是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设取得的成就,强调指出,参与北斗系统研制建设的全体人员迎难而上、敢打硬仗、接续奋斗,发扬“两弹一星”精神,培育了新时代北斗精神,要传承好、弘扬好。

参研参建的400多家单位、30余万名科研人员合奏了一曲大联合、大团结、大协作的交响曲,孕育了“自主创新、开放融合、万众一心、追求卓越”的新时代北斗精神。倾注着责任与担当、浸透着爱国和情怀、满含着拼搏和创新的新时代北斗精神,是中国航天人在建设科技强国征程上立起的又一座精神丰碑。这样的一种精神,正是我们在前进路上需要高高立起,并且融入血脉中、刻到骨子里的。

伟大精神的光芒,从来不会被湮没。“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建成开通,是我国攀登科技高峰、迈向航天强国的重要里程碑,是我国为全球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作出的重大贡献,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标志性战略成果。”北斗三号的重要性越是突出,越能凸显新时代北斗精神的万丈光芒。而这种精神越是宝贵,我们越要将其传承好、弘扬好。

“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任何国家任何人都不能阻挡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历史步伐”、“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今天的中国人之所以自信满满,既在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世界第一贸易大国”、“世界第一大外汇储备国”等支撑起的经济实力的壮大雄厚,又在于“神舟”飞天、“嫦娥”奔月、“天眼”探空、“墨子”传信等支撑起的科技实力的不断走强。当然,正所谓“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越是接近目标,越要鼓足干劲,越要拿出冲刺状态,越要见精神,尤其是那股一丝不苟、坚持到底,克服困难攻克难关,不怕苦、不怕累、勇于创新,万众一心、追求卓越的精神。

从经济形势上的“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不确定性明显增强,我国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同时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突出”,到军事态势上的“世界新军事革命迅猛发展,为我们提供了难得机遇,同时也面临严峻挑战”,都倒逼着全社会必须加大自主创新的力度,提高开放融合的速度,必须更加万众一心向前冲,必须追求卓越勇担当,狠抓落实创辉煌。这也意味着,各行各业都要高度重视做好新时代北斗精神的传承工作,切实让这种精神在前进的征程上更加闪耀。

唯有传承弘扬,方能更加闪耀。喊响精神,对照精神,工作中见精神,用我们有力的传承,致敬北斗人,致敬北斗精神。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