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驻村第一书记直播“带货”背后的故事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长春8月2日电 “直播观看人数翻了一番,销售量是平时的10倍。” 两个半小时的直播下来,参与直播的几名驻村第一书记和记者击掌相庆。

吉林有一群跨界“网红”

在吉林省,有这样一群“跨界网红”,每到傍晚,他们准时上线多个电商平台的直播间,有的“颠大勺”,有的“侃大山”,忙碌到深夜。他们有着共同的身份——驻村第一书记;他们也有着共同的目标——卖货,将吉林的优质农特产品卖出去。

今年1月,吉林省成立驻村第一书记协会。全省1489名驻村第一书记从此有了抱团发展的“家”。他们在发展产业、打造品牌、开拓市场的道路上携手前行。4月12日,吉林省第一书记代言官方直播间正式开通,驻村第一书记们又有了“带货”助力扶贫的新战场。

记者(右)和吉林省靖宇县大北山村驻村第一书记高世龙在进行扶贫“直播带货”。新华社记者 颜麟蕴 摄

没有想到,直播至今从未间断。他们中有的人为了筹备直播,连续多天不回家;有的人不善言辞,把自己关在屋里苦练普通话。一次次的采访接触,让记者更多地了解到第一书记们扶贫背后的故事,也理解了直播“带货”的初衷——为乡亲们的腰包能鼓起来。于是,记者也有了和他们一起“带货”助力扶贫的冲动。

直播一分钟,驻村数年功

“我和你搭档!”得知记者要参与直播的想法,靖宇县龙泉镇大北山村第一书记高世龙自告奋勇。

记者和高世龙是老相识了,4年前第一次在大北山村采访他时,他刚驻村半年多。那时候,村里人对这个30多岁的小伙子能带领大家脱贫致富没抱多大希望。

如今,当记者再次来到大北山村蹲点,昔日贫困村已旧貌换新颜。4年间,高世龙带领村两委班子依托当地林特资源,注册了“老农夫”品牌,打造品牌引领扶贫新模式。品牌带动县内销售收入突破1.2亿元,直接为村民分红28万元,带动396名贫困对象脱贫。“老农夫”旗下的蜂蜜、人参蜜片、大米也成了记者直播当晚的爆款产品,颇受欢迎。

在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和龙市金达莱村辣白菜加工厂,村民在制作辣白菜。新华社记者 颜麟蕴 摄

除了长白山林特产品外,朝鲜族辣白菜也成了记者前期选品的重点。在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和龙市金达莱民俗村,村里的扶贫辣白菜厂始终牵动着第一书记金光日的心。厂子成立头几年效益始终上不来,金光日驻村后,他背着几十斤的产品自掏腰包到省内外多方推销。辣白菜厂从起初年产不足30万吨还滞销,到如今年销800万吨供不应求,成了当地的明星扶贫企业。

一起走进直播间

想在镜头前“滔滔不绝”,回答网友提出的各种问题,就要清楚掌握产品价格、品质和物流等细节。蹲点期间,记者进入辣白菜冷藏地窖被冻得瑟瑟发抖,在湿热的灵芝大棚里拍摄,又闷热得汗流浃背……一切的努力只为直播时让网友真实全面地了解第一书记都做了啥。

出镜直播,对记者来说并不陌生。面对镜头分享扶贫故事,能有多难?但是,当记者真正走进直播间,看着手机屏幕上网友五花八门的提问,才真正理解为何第一书记们这么“拼”。为了活跃直播气氛,朝鲜族记者特意穿上了民族服装,在闷热的现场,汗水浸透了厚重的衣服。

从各行各业汇聚到扶贫一线,第一书记对代言产品了如指掌,源于常年扎根农村,为扶贫产业辛勤付出;“金句”频出的背后,则是打磨数日的文案和应对突发状况的预案。和第一书记一起直播,记者不仅是记录者,更是对第一书记们热情的体验者。

“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在第一书记“带货”直播间,记者见到了一支“永不走的驻村工作队”,也看到了他们对脱贫攻坚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使命与担当。

吉林大地上,扶贫故事仍在继续。

(采写记者:高楠、金津秀、司晓帅、颜麟蕴)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