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战,民营企业在行动

[来源:求是网] [作者:李民圣 张芯蕊 编制]

多年来,民营企业在精准脱贫攻坚战中主动担当作为,倾情投入人力物力财力智力,以其特有的优势,成为大扶贫格局中的重要一环,成为我国扶贫开发事业的重要参与者。2020年第10期《求是》刊发中共全国工商联党组的文章《汇聚民营企业力量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深入介绍了民营企业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发挥的作用。

民营企业是脱贫攻坚的一支重要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民营企业按照国家“集中连片、突出重点、全国统筹、区划完整”的整体部署,以14个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680个县为主战场,积极参与新一轮农村扶贫开发。2015年精准脱贫攻坚战全面打响以来,民营企业以建档立卡贫困村、贫困户为帮扶对象,以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公益扶贫、消费扶贫为主要帮扶途径,组织发起了“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

2018年10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万企帮万村”行动中受表彰的民营企业家的回信,指出:

“看到有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踊跃投身脱贫攻坚,帮助众多贫困群众过上了好日子,我非常欣慰。”

截至2019年12月底,进入“万企帮万村”行动台账管理的民营企业有9.99万家,精准帮扶11.66万个村(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村6.56万个)的1434.42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产业扶贫项目投入819.57亿元,公益投入149.22亿元,安置就业73.66万人,技能培训111.33万人。在攻克深度贫困堡垒方面,民营企业聚焦“三区三州”组织开展了中国光彩事业“凉山行”、“怒江行”、“临夏行”、“南疆行”和“精准扶贫西藏行”、“民营企业南疆行”等一系列活动,累计签订招商引资项目680多个,投资金额达3387.76亿元,捐款捐物5.15亿元,为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提供了有力支持。

产业扶贫是拔穷根、强筋骨、确保脱贫不返贫的有效举措。近年来,一些民营企业在脱贫攻坚中,通过产业扶贫帮扶方式,积极推动贫困地区因地制宜培育主导产业,促进贫困地区实现稳定脱贫。图为恒大集团在贵州省毕节市援建的蔬菜产业基地。全国工商联供图

民营企业在脱贫攻坚中发挥了独特作用

在精准脱贫攻坚战中,民营企业充分发挥决策机制灵活、市场反应灵敏、资源配置高效等方面优势,坚持因户因人施策,因企因地制宜,为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扶贫开发理论提供了鲜活素材。

丰富了扶贫的帮扶路

创新了扶贫的组织形式

深化了扶贫的合作机制

促进了社会群体间的交融

就业扶贫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脱贫方式,通过设立扶贫车间等方式让贫困群众实现就近就地就业,是民营企业参与扶贫开发事业的重要方式。图为2020年4月10日,在广西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香粉乡雨卜村“巾帼扶贫车间”中,女工们在整理织锦。新华社记者 黄孝邦/摄

攻克深度贫困堡垒,民营企业接下来该做些什么

努力克服疫情影响

复工复产,自救图强,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减少的扶贫投入补回来。

集中力量攻坚克难

持续聚焦“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瞄准剩余551万未脱贫人口开展帮扶,对尚未摘帽、挂牌督战的52个县和1113个村发起新一轮结对帮扶行动。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认真落实摘帽不摘帮扶要求,对摘帽村和脱贫户,做到扶上马、送一程。探索解决相对贫困方式方法,对近200万存在返贫风险的脱贫人口和近300万存在致贫风险的边缘人口能帮尽帮。开展“回报家乡”行动,有序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