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完整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三重内涵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王可园 ]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部署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阶段性目标,为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坚强的制度保障。要实现这样的三阶段目标,首要的前提,就是必须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具体内涵,但是,从实践来看,人们更多地关注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重要意义,却忽视了到底什么是制度的更加成熟和更加定型。或者,对其内涵做过于狭隘的理解,有的甚至认为制度的成熟与定型就是制度的大量供给,或者仅是完善制度体系。必须承认,制度的成熟与定型当然地包括制度体系的不断完善,但是,显然又不止于此。总体来说,我们应当从制度体系的优化完善、制度价值的认同增强和制度规范的严格遵守三个层面,来完整准确地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和更加定型的内涵。

制度体系的优化完善

所谓制度的成熟与定型,制度体系的优化完善是首要的前提。没有这一点,就谈不上制度的成熟与定型,这是毋庸置疑的。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征程中,确立了社会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已经形成了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等为核心的根本制度,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等为内容的基本制度,以及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军队、国家统一、外交等具体制度。这一由根本制度、基本制度和具体制度组成的从“中心”到“外围”的制度体系,是70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一切成就的重要制度保证,也是我国经济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的重要制度前提。这些成就的取得,进一步增强了我们的制度自信,坚定了我们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信心。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已经完美无缺,可以高枕无忧。恰恰相反,我们的制度还有许多不完善的地方,如一些重要制度的缺乏,或关键领域相关制度存在短板,制度的整体性、协调性不够,不同领域制度之间存在龃龉,形不成合力等,这些都造成了现有制度的优势得不到有效发挥,制度效力不高。因此,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我们要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和更加定型。所谓“更加”,就意味着现在的制度还不够或不完全成熟和定型。这就要求我们在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硬核”的前提下,根据社会生活的不断发展,加强制度创新,补齐制度短板,特别是如互联网等一些新兴领域的制度短板,优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只有制度体系的不断优化完善,才能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和更加定型奠定坚实的“硬件”基础。

制度价值的认同增强

制度的成熟与定型,制度体系的优化完善是前提和基础,但是,又绝不仅限于此。更为重要的还在于,人们对制度价值认同的增强,即人们认可制度的公平性、公正性和正义性,认为现有的制度能够有效地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遇到权益受到侵害时,能够面向制度寻找解决的办法,而不是背离制度寻找化解的路径,更不是要推翻既有的制度框架。新中国成立70年来,党带领人民在中国大地上建立起了有史以来唯一的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政权,实现了中国向人民民主制度的伟大跨越。自那时起,中国人民便成了国家的主人。也正因为如此,70年历程中,不管中国发生什么,人们对社会主义制度的坚定信心没有改变。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的不断完善,对民众权益的保障不断增强,人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价值认同空前增强,这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成熟和定型的心理前提。

不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价值认同仍然面临挑战。一方面,一些人仍然怀疑甚至敌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这些人当中,既有西方国家那些看到中国取得巨大经济社会发展成就而嫉妒眼红者,也有少数受到西方价值观念鼓惑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抱有怀疑态度者。他们的共同特点,就是从来都是从理念出发,对中国的发展成就视而不见,认定西方资本主义制度优越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他们的共同目标,就是要推动中国的政治转型,根本一条,就是放弃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另一方面,少数生活失意者不认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这些人将个人的生活失意完全归因于环境特别是制度,希望改变既有的制度框架而达到改善自身处境的目标。无论是前者的怀疑甚至敌视,还是后者的不认同,都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价值认同还有待提高,也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成熟与定型还尚在途中。

制度规范的严格遵守

一套成熟和定型的制度,体系的完善是前提,认同的增强是基础,制度的遵守则是目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成熟与定型,意味着必须要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体系框架,增强人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价值认同,最终的目标,则是促使人们严格遵守既定的制度规范,在既定的制度框架下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这是降低社会交易成本,增强社会效率的根本之道。新中国成立70年来,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的不断完善,民众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价值的认同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社会生活中的权威性越来越高。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制度具有根本性、全局性和长期性、稳定性的特点和优点,突出强调抓好制度建设,中国社会逐渐形成认同制度价值、尊崇制度权威、遵守制度规范的良好氛围。

但是,我们必须要看到,社会上一些突破制度、违反制度的现象依然存在。既有人因制度意识的缺乏而无意中违反制度,也有人因个人私利而有意突破制度。无论是前者还是后者,都破坏了制度的执行,影响了制度的威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制度规范被严格遵守和得到有力的执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成熟与定型的重要标志。从这个角度来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和更加定型的目标还需要我们共同努力。

制度的成熟与定型是一种过程,而不是一种状态;是一个系统,而不是某个侧面。我们必须要完整准确地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和更加定型的内涵。制度体系的优化完善是前提,制度价值的认同增强是关键,制度规范的严格遵守是目的,这三者缺一不可。只有完整准确地理解其内涵,才能更好地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和更加定型不断向前发展。

【本文系2019年国家社科一般项目“新时代提高非公有制经济党的建设质量研究”(19BDJ015);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项目“非公经济组织区域化党建参与意愿的影响因素和提升路径研究”(18YJC710068)的阶段性成果】

(作者系华东师范大学政治学系副教授)

作者简介姓名:王可园  工作单位:华东师范大学政治学系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