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沙镇农民为何愿意种田?

2024-04-15 11:06:16 [责编:陈方]
字体:【

2020年长沙县安沙镇只有7个种粮大户,现在增加到了47个——

安沙镇农民为何愿意种田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张福芳 金 慧

眼下,长沙县安沙镇育秧、插秧,一派繁忙。

4月13日,天健合作社理事长王泽峰的育秧大棚里,工人麻利地把秧苗搬上货车,驶向田间地头。

“4928平方米的育秧大棚,这茬秧苗长好了,就赶紧育下一茬。”王泽峰说,安沙镇种粮大户越来越多,他准备新建一个1万多平方米的育秧大棚。

看着繁忙的春耕场景,镇农业农村办主任胥波很欣慰:“2020年全镇只有7个种粮大户,一到备耕时节,就要给各村支书打电话,催着他们找人种田。现在种粮大户增加到了47个,田不愁没人种了。”

“种田有钱赚,就愿意种”

五龙山村75岁的陈高胜,精神十足。他从30亩起步,现在承包了500亩土地种粮。

“您这么大年纪了,为何还愿意种田?”记者询问老人。

“种田有钱赚,就愿意种。”他快人快语回答。他给记者算起了账,2022年每亩双季稻镇政府给200元补贴,加上县里统筹的每亩400元,种粮大户每亩最多可以拿到600元补贴。这两年,安沙镇还对买种子、插秧机,建设烘干房、育秧大棚等有额外补贴。

“近年,每亩土地流转费也从原来的700元降到了300元,极大地节约了大户种田成本。”王泽峰说。

看到越来越多人回乡种田,鼎功桥村40多岁的村民黄湘树也决定当种粮大户。他于2022年成立长沙鸿顺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第一年种植700亩水稻,第二年就增加到了1000亩。

“黄湘树喜欢泡在田里,和村民一同探索如何做好育秧种植、管理收割、烘干收购等工作,去年还建设了粮食烘干仓储厂房。”胥波告诉记者。

种粮大户可以享受哪些补贴?双季稻补贴、种子补助、高产标兵奖励、农机购置补贴、农业设施建设补助……安沙镇近3年投入资金近700万元,让大户们在更多项目上受益。

如今安沙镇有4.1万亩基本农田,今年双季稻种植面积达到了2.94万亩。

“田保姆”服务“大包干”

唐田新村村民尚自成今年75岁,一个人在家,家里的田却没有一处荒废。

一位高龄老人,如何能种下几亩农田?

“因为有‘田保姆’支持,不需要自己打理,由天健合作社‘服务大包干’。”尚自成告诉记者,2020年起,他就把自家2.3亩田交给天健合作社种植,春耕、播种、施肥、收割“一条龙”,享受“全程套餐”服务。

合作社承诺,农户可以根据自家田里稻谷长势情况,自主选择“成交方式”。稻谷产量高,可以选择“要谷不要钱”,支付合作社620元/亩/季服务费(含保险)后,合作社把收割好的稻谷送到农户家中;稻谷产量低,可以选择“要钱不要谷”,合作社按1000元/亩的“兜底”收入、减去620元服务成本支付农户,田里的稻谷归合作社。

这种模式,极大减轻了农户的负担和风险。去年,天健合作社服务了800多户,其中大户20多户。

“我们给大户提供服务,政府也不遗余力地为我们提供‘保姆式’服务。”王泽峰说,去年,他因为育秧点机耕道、水圳改造资金紧张,一筹莫展。镇里得知后送来“及时雨”,投入10万元护砌机耕道、疏通水圳,解决了后顾之忧。

如今,在长沙县,越来越多的村民在政策扶持下选择回乡种田。全县13个农业大镇中,种植200亩以上的大户逐年递增,2024年达到了345户。


(一审:蒋宇 二审:卢小伟 三审:蒋玉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