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保护鸟类北鹰鸮现身吉首

2024-04-09 09:03:47 [责编:陈方]
字体:【

华声在线讯(全媒体记者 杨元崇)“罕见!国家重点保护鸟类北鹰鸮现身吉首。”2日, 湖南高望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林业工程师、鸟类研究专家王本忠告诉记者,他在吉首市乾州街道德诚园小区观察到北鹰鸮,其眼大、色深,似鹰,系国家二级保护鸟类。

王本忠在小区绿化带观察植物,突然,眼前飞过一只鸟,落在相距10米左右的一棵泡桐树上。这是一只浑身灰褐体,长五寸左右(17.5厘米)的“猫头鹰”,它立在树枝上,看起来更像一只个体较小的老鹰。见所未见,王本忠急忙用手机拉近拍摄,凭借多年的观鸟经验判断,及查阅鸟类数据库证实,这是北鹰鸮。此刻,3只红嘴蓝雀叽叽喳喳尾随而至,其中一只也落在了那棵开着白花的泡桐树上,并从树顶向下慢慢靠近,很快把北鹰鸮吓得飞跑了。

“这是一种罕见的猫头鹰,难得巧遇,遗憾当时没带单反相机在身。”王本忠介绍,北鹰鸮,喜欢在夜间和晨昏活动,以昆虫、小鼠等为食;栖息于山林或树木葱茏的公园、花园等环境。从北鹰鸮出现于吉首来看,这与它对栖息地的选择相关,也是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国家森林城市的生态印证 。因其罕见,在吉首地区的居留状况尚需具体研究。


(一审:罗江龙 二审:蒋俊 三审:石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