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县智能化育秧抢农时

2024-03-28 10:02:39 [责编:陈方]
字体:【

长沙县智能化育秧抢农时

将育秧任务压实到村组、到丘块、到主体、到责任干部

华声在线讯(全媒体记者 金慧 通讯员 章畅 刘舒婷)眼下正值春耕备播时节。长沙县最大的育秧工厂——春华镇智能化育秧工厂,员工正忙着把催芽后的秧苗,放在循环育秧机里进行培育,下一步将播种到田间。今年,这里将能提供1万亩面积的早稻育秧社会化服务。

“育秧流水线每小时可以完成800个秧盘作业量,能满足近30亩农田的育秧需求。”湖南星恩农业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庄春林介绍,与传统的人工育秧相比,工厂化育出的秧苗抵抗自然灾害能力强、生长快,目前已接到2200多亩面积的服务订单。

今年,长沙县提早铺排集中育秧设施建设,按照应建尽建、建好建足的要求,对集中育秧设施按不超过规定建设内容投资总额的70%给予补贴。同时,全县持续开展早稻集中育秧,培育壮大一批育秧主体,坚持“一棚多用、农棚农用”,利用空闲季节发展蔬菜和其他作物生产,实现周年综合利用。目前,已经完成集中育秧设施建设13家、在建34家,2024年能进行早稻育秧的有40家。

为完成今年省、市下达长沙县粮食生产任务,该县提前谋划,将育秧任务压实到村组、到丘块、到主体、到责任干部。各乡镇已在积极行动,金井镇多次召开春耕备耕调度会议,抓育秧进度;北山镇、果园镇召开动员大会,表彰鼓励种粮大户;路口镇、开慧镇结合网格工作,下沉一线指导春耕育秧;春华镇推介“五好服务”模式、订单农业、智能育秧工厂早稻育秧服务,印制发放粮食生产宣传海报1万份。


(一审:蒋宇 二审:卢小伟 三审:谢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