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高新区:重大项目建设“跃马扬鞭”

2024-03-26 10:04:04 [责编:陈方]
字体:【

株洲日报讯(全媒体记者/潘东晓 通讯员/谢武林 易亚利) 阳春三月,春意盎然。株洲高新区一派繁忙景象,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凯睿思铜板新材料项目4栋主体建筑拔地而起,已初具规模;锐扬新智能制造装备生产基地项目“竣工即交证”,现已投产;诺天科技项目签约1个多月,即将“拿地开工”……一个个项目在高新区快速推进,就如雨后的春笋,争先破土,拔节向上。

当下,高新区在库项目181个,该区认真落实“重大项目攻坚年”活动,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正跃马扬鞭。

有速

争分夺秒抢出发展速度

连日来,项目服务专员宋双玉马不停蹄地奔走于市民中心、区自然资源局、税务大厅等多个职能部门,按照项目建设中心副主任李水泉的指导与协调,协助诺天科技项目办理规划红线图和土地出让金缴清等事宜,为该项目实现“拿地即开工”做着准备工作。

“2月4日正式签约,预计3月底就可以拿地开工。”宋双玉语速飞快,她向记者展示一张共有69个小项的“诺天科技项目报建审批预倒排表”。记者看到上面用红色和黑色圆珠笔、黄色记号笔、铅笔密密麻麻地做着笔记。

一个小项完成了就打一个“√”,如今,大部分都已经标记完成。而这些,都是宋双玉和她的同事们争分夺秒“抢”出来的。

“抢时间、抢进度,春节假期里都在忙材料。”为了让该项目能够早一天开工,宋双玉很拼:“诺天科技项目用地与其他项目不同,需要先解押收储再出让,但是经过我们一个个环节地赶、一个个环节地追,基本上没有受到太多影响。”

与时间赛跑,每天都是冲刺。宋双玉现已成竹在胸:“月底拿地即开工,应该没问题!”

诺天科技项目总投资1.5亿元,位于天易科技城,将建设碳化硅设备研发及深度加工、高纯碳化硅基材的生产基地,是以半导体变流技术为依托,集科研开发、生产经营为一体的科技型产业集群。

项目负责人黄超斌惊讶于高新区的项目服务速度,也让他对项目推进信心满满,他说,预计年底就可投产。

有量

181个项目“集团冲锋”

一枝独秀不是春。在高新区,推进项目,从来不是单个项目的“孤军作战”,而是所有项目的“集团冲锋”。

在高新区的项目服务局大厅内,一张插满红旗的“作战图”特别打眼。“作战任务”是该区在库的50多个重点建设项目,项目每推进到一个阶段就插上一面小红旗。这个春天,几乎所有项目都完成了“斩将夺旗”,在进度上又前进了一步。如今,图上红旗飘飘,彰显着该区项目推进的火速、项目建设的火热。

“日跟进、周碰头、月调度……”项目服务局的干部职工们忙而有序。“手上负责的项目有20多个,项目早一点竣工投产,就能早一点取得效益。”项目服务专员黄维君每天盯着项目跑,宛如“拼命三娘”。

像黄维君、宋双玉这样的项目服务专员,项目服务局共有13名,该局建立项目帮代办机制,按照自愿委托、无偿代办、全程服务、合法高效的原则,以“企业跑”转为“政府跑”的服务,解决企业跨层级办事业务流程不清、跨部门沟通不畅、跨时段服务延时等困难让项目高速建设、高速运转,一大批项目进展成效显著。

目前,高新区在库项目181个,其中重点项目58个,已完成项目开工53个、竣工61个,特别是重点项目中的联诚轨道交通项目和锐扬智能科技项目,分别于1月、2月实现了“竣工即交证”。

近日,锐扬智能科技项目传来好消息,该项目已试生产了,第一批产品即将下线。

有方

迎难而上蹄疾步稳

项目推进的过程中不是没有“拦路虎”。

锐扬智能科技项目一度遭遇竣工后拿证难的问题。该项目曾因总包施工单位拖欠农民工工资,且存在其他官司纠纷,导致验收工作无法推进;此外还存在消防整改不到位,厂房消防涂料厚度与规划设计不符等问题。

项目服务局第一时间进行了会商,项目服务专员曾楚英积极主动精准对接涉事施工、建设单位及住建局、人社局相关审批职能部门,寻找有效地解决办法。最终通过项目服务局的多方协调及各部门高度配合下,有效地缩减了验收所需时间。

作为省重点项目的凯睿思覆铜板新材料项目总投资12亿元,存在环评、路网、安全指标等推进“堵点”。为加快推进项目开工,高新区组织召开项目调度会4次,区项目服务局组织项目对接会9次,下达交办令3次,协助项目取得环评报告审查意见,解决周边配套路网,满足企业施工、投产需求。

“在不断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推进项目。”项目服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不回避问题,迎难而上将问题一个个解决了,项目才能跑得快、进得稳。

据了解,高新区对工程项目实行全生命周期代办,同时实行交办机制、会商机制,以“挂旗督战”“清单管理”的方式倒逼项目建设,对重大问题进行集中交办、会商,并进行及时的跟踪督办。

冲刺“春天里”,高新区蹄疾步稳。


(一审:夏博 二审:卢小伟 三审:谢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