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湘西过大年”文旅宣传推广活动启动

2024-01-19 09:32:47 [责编:陈方]
字体:【

华声在线1月16日讯(全媒体记者 李寒露 通讯员 黄馨怡 徐毅豪)土王迎宾、摆手舞、土家团年宴……今天,“导游说家乡 民俗游湖南”暨“神秘湘西过大年”文旅宣传推广活动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永顺县启动。文旅推介、民俗展演、参观游览,现场人员沉浸式感受湘西民俗文化的魅力。

距离龙年新年还有不到1个月,打糍粑、熏腊肉、炸糖馓、磨豆腐……神秘湘西开始升腾浓浓的年味。当天,由全省各地活跃于社交平台、致力于传播家乡故事的优秀导游、流量导游代表,组成的“民俗品鉴团”来到湘西州。讲好家乡故事,挖掘湖湘年味,他们将陆续走进吉首、永顺、古丈、凤凰等地,深入老司城、墨戎苗寨、竹山苗寨等景区,开启为期5天的年俗沉浸式体验。“民俗品鉴团”的队员将推出应季应景、宜游宜赏的湖南旅游目的地视频攻略,推介各地多彩的年味民俗、传统节庆、美食风物、冬游玩法、度假产品。

在老司城遗址接官渡码头,一场《土王出征》演出,再现年轻的溪洲土司彭翼南率领数千土兵出征抗倭的热血场景。漫步老司城遗址区,遥想当年“城内三千户,城外八百家”的繁华时景和“巍巍乎五溪之巨镇,郁郁乎百里之边城”的磅礴气势。沿途,非遗传承人大“秀”绝活,土家山歌对唱、打溜子、哭嫁等非遗项目轮番展演。在热烈的氛围中,大家齐跳土家摆手舞和“科目三”。

在活动启动仪式上,省文旅厅有关负责人为“民俗品鉴团”授旗;湘西州文旅局负责人为首批“湘西幺妹”文旅推荐官授牌;各推荐官倾情推介“神秘湘西过大年”线路及产品。升旗祭祖、民俗表演、品尝美食,当晚,“民俗品鉴团”代表还在永顺县老司城土司大营沉浸式体验土家“团年宴”的魅力。


(一审:谢振华 二审:余画 三审: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