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湘潭粮食单产及双季稻率全省第一

2024-01-19 09:31:02 [责编:陈方]
字体:【

湘潭日报讯(记者 黄武平 通讯员 熊孜)2023年,我市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党政同责机制,持续加大对粮食生产的支持引导力度。全市各地积极克服倒春寒、干旱等不利因素影响,累计完成粮食播种面积254.31万亩,其中早稻90万亩,总产量121万吨。粮食单产达476公斤/亩,在全省各市州排名第一;双季稻率全省第一,增产幅度全省第二,省粮安考核粮食生产类指标得满分,多项工作举措及经验成果获国、省推介。

自2023年初开始,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粮食生产,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多次组织召开粮食生产调度会、现场会,全力推动粮食生产工作落实。市本级将抓粮食生产列入对县(市)区、乡镇的乡村振兴工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评价,围绕联点包干、目标任务、政策资金等情况,随机对全市46个乡镇127个村开展粮食生产常态化调研督导。同时,组织开展模范种粮大户评选,在“农民丰收节”上进行通报表彰。我市还建立了各级党政领导联点粮食生产示范片制度,全市重点打造6个由省、市级领导联点的粮食生产综合示范片。其中,由省委领导联点创建的湘潭县省级万亩示范片亩产达1162.6公斤,超目标亩产62.6公斤,示范效果显著。

2023年,我市规模种粮主体达4396户,流转耕地面积61.53万亩,同比增加1.82万亩。粮食生产“统分结合”模式推广成效明显,135户种粮主体(含部分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经营的“统分结合”面积23.58万亩,同比超过130%。其中,湘潭县排头乡春静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获评省级农业区域性社会化综合服务中心,该合作社负责人彭水平获评“湖南省十佳农民”。同时,“稻+油菜”轮作模式进一步推广,湘乡市被列为全国油菜单产提升整建制推荐县(市)。


(一审:谢振华 二审:余画 三审: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