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首市旅游市场持续升温

2024-01-11 10:06:50 [责编:陈方]
字体:【

华声在线1月5日讯(全媒体记者 李璇 通讯员 向军)元旦假期,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吉首市乾州古城热闹非凡,游人如织。为助推冬季旅游升温,该市各景区同步推出“奇山秀水 鼓韵苗乡”“峡谷星空 冬日嘉年华”等多项优惠活动。

吉首是湘西州府所在地,自然风光旖旎,人文底蕴深厚。近年来,该市围绕湘西州打造国内外享有盛名的旅游目的地发展目标,以建设武陵山区旅游中心城市为主线,着力推进“旅游+”“+旅游”融合发展。目前,初步形成以“神秘湘西、吉祥首府、天下鼓乡”“百年路桥奇观、千年苗寨风情、万年峡谷风光”“游湘西·奔乾城”为核心的旅游品牌矩阵。

为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该市举办“神秘湘西 非遗之夜”开幕式、乾州春会等活动。推出《苗族组歌》《幸福长桌宴》《如果米是爱上你》《湘廉湘西赞》《清廉吉首赞》等文艺精品。其中《德夯幻境》《荣光乾城》等文旅演艺产品,赢得游客一致认可。

吉首少数民族人口居多,该市充分保留当地民族特色。每年定期组织开展吉首鼓文化节,举办钢火烧龙、清明歌会、“四月八”、苗族百狮会、苗族民歌大赛等活动。据统计,吉首市目前共有各级文保单位46家、“非遗”项目67项、代表性传承人76人,形成了东歌、西鼓、南戏、北狮(龙)、中春的民族民间文化格局。

该市还结合各村实际,积极谋划文旅新业态,依托X077洽比河旅游公路,推出“交通+旅游”产品;完成天桥仙居、峡谷星空、司马茶居等精品民宿建设,推出“民宿+”休闲度假产品,助推全市乡村旅游出圈出彩,赋能乡村振兴。

2023年1月至11月,吉首市预计接待游客1798.71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77.4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8.19%和36%。去年入列中国县域旅游百强县市。



(一审:田镇圆 二审:卢小伟 三审:石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