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市出台推动科技创新“133”行动计划

2024-01-09 10:23:56 [责编:陈方]
字体:【

湘潭日报讯(记者 王超)近日,我市印发《湘潭市推动科技创新“133”行动计划(2023-2025年)》(以下简称《“133”行动计划》),坚持创新核心地位,扭紧供需两端靶向发力,为湘潭推动高质量发展明晰了突破路径。

《“133”行动计划》提出,重点实施促进研发能力提升、创新主体提质、创新平台提级的“133”行动计划,加快推进国家创新型城市、国家产教融合试点城市建设,打造中部科创发展示范区,增强全域发展创新力。到2025年底,实现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000家、研发投入强度达到3.0%、省级及以上创新平台突破300家。

其中,研发能力提升计划包括强化企业研发能力提升、加大在潭高校和科研院所研发投入、提升财政科技投入规模、强化技术攻关源头供给,旨在加快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形成一批原创性、引领性创新成果,提升我市产业基础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创新主体提质计划,包括强化创新主体培育、打造领军企业品牌、推动创新成果转化、深化科技金融融合,力争三年内全市科技型中小企业突破2000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突破60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突破300家、市级及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在孵企业数突破1400家、高校科技成果本地转化率达到30%、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速达到10%、上市企业数量达到12家,实现科创板上市企业“破零”。

创新平台提级计划,则着眼于高能级科技创新平台培育,以科创平台能级跃升带动全域创新提能,打造原创性、引领性科技创新策源地。

市科技局负责人介绍,《“133”行动计划》在制定过程中突出了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整体性和协调性、时效性和延展性三个原则,着力为湘潭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我市将以《“133”行动计划》为引领,扎实开展各领域工作,确保重大政策加快落地、重大项目尽快实施、重大目标顺利实现。


(一审:杨露 二审:卢小伟 三审:石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