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4月湘乡市220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近80亿元

2023-05-26 08:48:38 [责编:陈方]
字体:【

湘潭在线5月25日讯(湘潭日报社全媒体湘乡记者站 何兴安 通讯员 王可嘉 李俏)今年以来,湘乡市以“四个十大”重点攻坚项目为抓手,推动重大工程、重大项目加速建设,精准有效的投资锻长板、补短板、育新板,助推湘乡经济高质量发展。前4月,湘乡市220个重点项目已完成投资近80亿元。

眼下的龙城大地,处处可见火热的建设场景,一批利长久、惠民生的重点项目正有条不紊地推进。

在湘乡经开区,湘乡市电子信息产业园四期还在扫尾,五期建设已全面铺开。电子信息产业是湘乡市近年来崛起的优势产业,产业园前三期已竣工,维泰科技、湘君电子等12家企业入驻生产。四期边建设边招商,签约入驻的10家企业中已有部分实现投产。今年,该项目被纳入省重点项目,截至目前已投资4.03亿元,投资完成率达40%。

在棋梓镇,韶峰南方物流大道建设正有序铺开,该工程是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典范项目——韶峰南方绿色建材产业园项目的“收官之作”。在湘乡老城区,湖南电器检测所有限公司搬迁扩建项目也按节点有序建设,综合楼已投入使用,低压试验室已开始运行,中压试验室、EMC试验室等已完成主体施工,部分设备已进场安装调试。该项目延长了湘乡电力产业产业链,让湘乡拥有中南、西南地区最大的一站式高低压及智能电器检测中心和国家输配电设备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在龙洞镇,泉湖乡村振兴示范片(一期)建设项目推进有力,已成为该市乡村振兴的“样板”。

此外,由医疗器械产业龙头企业——湖南埃普特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智能制造基地及检测中心进展顺利。据了解,这些锻长板项目的效应已显现出来:今年一季度,韶峰南方实现产值1.65亿元,同比增长35.7%;前4月,医疗器械产业和电子信息产业完成税收同比增幅分别达到41.94%和169.95%。

重大民生补短板项目突破重重困难,取得预期成效。备受关注的湘乡市健康产业园一期和110千伏栗山湾输变电项目进入全面施工阶段。前者将打造拥有1200张床位的大型三甲医院,建成后湘乡市人民医院将整体搬入,极大地改善群众的就医体验感和获得感,助推湘乡卫生健康事业步入高质量发展轨道;后者将全面解决片区负荷快速增长需求,确保供电安全可靠。

同时,育新板项目不甘落后。锂电新材料项目是湘乡市今年引进的新型产业项目,包括湖南裕能(湘乡)锂电新材料项目和湖南玮量新材料项目,其中前者计划投资10亿元,建设年产达2万吨的碳酸锂生产线;后者计划投资4.5亿元,建设年产60万吨的硫酸锂生产线。目前两个项目进展顺利,预计8月底前完成设备调试并投产。另一个新型优势项目——涂派光学仪器瞄准基地项目已试投产,实现当年签约当年投产。

上述项目均被列入湘乡市今年重点攻坚的“四个十大”项目。据介绍,“四个十大”项目即十大重点工业项目、十大重点农业(乡村振兴)项目、十大重点文旅商贸项目和十大重点民生项目,是湘乡市从今年实施的220个重点项目中遴选出来的优质项目,是重中之重。为了全力推进这40个项目,每个项目都成立了由湘乡市领导担任指挥长的指挥部,并建立“1345”工作机制、推行“137”工作法和出台《湘乡市重大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实施办法》,确保项目审批“零障碍”、项目建设“零阻力”、项目服务“零距离”。

据介绍,“四个十大”项目的带动和引领作用颇为显著。以今年第一季度集中签约、开工、投产的25个项目为例,集中签约的6个产业项目均已落地,其中1个试投产、1个完成主体建设;集中开工的11个项目中,有3个主体竣工。此外,8个集中投产项目已实现产值1000万元。


(一审:熊泊宇 二审:邓望军 三审:石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