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太阳鸟时评:从“学思想”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2023-04-07 20:56:31 [来源:四川新闻网] [责编:朱倩萱]
字体:【

“我们要以这次主题教育为契机,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不断提高全党马克思主义水平,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为奋进新征程凝心聚力,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在近日召开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在广大党员、干部中引起热烈反响。

“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是主题教育的总要求,这四个方面既各有侧重,又是一个紧密联系、相互贯通、内在统一的有机整体。秉纲而目自张,执本而末自从。主题教育的第一要求是学思想,加强理论武装,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内容涵盖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方方面面,构成一个完整的科学体系。学思想,就是要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系统掌握这一思想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把握好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各项工作。

带着问题学习。这次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要求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学然后知不足”,在学思想的过程中坚持问题导向,时刻联系实践中的困惑、作风中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思考、调讨,才不会“入宝山而空返”,才不会老在原地打转。带着问题学习,要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紧紧盯住具体问题和具体表现,一条一条梳理、一项一项分析,弄清问题实质,找到症结所在,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

带着使命学习。“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学习和实践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实打实地学,是为了实打实地干。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改造主观世界,深刻领会这一思想关于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境界、加强党性锻炼等一系列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伟大思想的力量转化为自己内心的力量,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自觉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以改造客观世界、推动事业发展,用以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积极识变应变求变,进一步拓宽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取得新进展新突破。

思想之旗领航向,人间正道开新篇。把党的创新理论运用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中去,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为奋进新征程凝心聚力,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我们就一定能不断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添砖加瓦、增光添彩。

作者:徐向东

来源 四川新闻网

相关专题: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