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12345,电话好打事好办

2023-03-23 09:55:09 [责编:陈方]
字体:【

1月1日至3月14日,热线日均来电1万余通,接通率持续保持在95%以上——

长沙12345,电话好打事好办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熊远帆

“1065号话务员接听快、态度好,解释特别清楚,我想点个赞。”3月14日,市民张小姐向长沙12345热线询问社保中断会不会影响购房,话务员专业的回答让她在回访中频频点赞。

长沙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以优质、高效服务解决百姓“身边事”“烦心事”,用政府部门的回音换来群众的安心。

电话好打

接通率持续保持在95%以上

“电话一打就通,相关部门很快组织调解,从我打电话到商家退款到账,不到一周时间。”

市民贺小姐在一家教育咨询公司买了2988元短视频培训课程,发现课程内容与宣传不一致、课程质量差。商家前期承诺7天无理由退款,但后期拒绝退款。无奈之下,贺小姐拨打了12345热线,通过热线转派工单,天心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及时协调,促使商家给贺小姐退费2500元。

为了让12345电话好打、打得通,今年长沙市12345政务热线中心普通话务座席从143个增至180个,设置质检、回访等座席20个,话务人员从286人增至380人,并在热线平台新增智能语音应答系统,开设企业咨询、人社业务等专线。今年1月1日至3月14日,热线日均来电10239通,接通率持续保持在95%以上。

为让群众诉求得到多渠道受理,热线在“我的长沙”APP开辟“掌上12345”专区,在“湘易办”APP设置移动办单平台,使热线系统平台各责任单位接诉处办更高效,提升工单受理办理的便捷度和即时性。

事情好办

经营主体办事“一条专线”

电话打得通,事情也要办得好。

近日,天心区创谷产业园一家企业需要办理再生资源企业资质,负责人不知道办理流程,拨打了12345热线。

事情转办后,天心区商务局马上与这位负责人取得联系,告知再生资源备案只需在商务部网站上办理,同时将再生资源协会经办人联系方式发送给了企业。

2022年5月,长沙12345政务热线中心联合市委统战部、市优化办等单位开通“政企通——政策咨询及企业服务”专线,设置专席,把“政企通”作为专门提供经营主体即时响应和专业服务的“总入口”,实现经营主体咨询、办事从往返“多个部门”到拨打“一条专线”的转变,至今受办涉企政策咨询、服务类诉求15万件。2022年还通过重点跟进受疫情影响企业的诉求,促成长沙市出台政策纾解经营主体困难。

12345热线形成直接转派基层单位的分类分级响应及处置模式,增设“问题解决率”考核指标,要求责任单位及时联系诉求人了解情况,区分对待“做完”与“做好”,重点跟踪督办群众集中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以“一呼即应”回应群众关切。今年以来,“一呼即应”办理诉求近10万件,满意率98.9%。

协同更好

大数据分析为决策参谋辅助

“您好,我在岳麓区先导路上班,门口公交站屏幕这两天坏了,坐车时看不到站,能不能尽快修一下?”

3月10日上午,一位市民拨打12345热线,接听者是长沙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喻志军。喻志军询问清楚后,马上安排责任单位前往处理,修好了公交站屏幕。当天,喻志军接听了18通来电,涉及地铁、道路规划、出租车规范运行、公交站优化等问题。

这是12345热线常态化开展的“领导接听日”活动,促进热线与相关单位协同作战,并聘请社会各界人士担任热线监督员,推动更多民生问题得到有效关注及解决。

12345还建立大数据分析平台,实时抓取市民诉求信息,分析市民诉求周期性变化,对热点问题和突发事件实时预警,并通过周报、月报、季报、半年报、专项报等形式呈报,为党委、政府决策参谋辅助。

“来电诉求都会被分门别类贴上‘数据标签’,如噪声扰民、劳动维权、价格投诉、购房资格咨询等。”长沙市12345政务热线中心负责人王晓玲介绍,热线不只是接一个电话解决一个问题,而是会借助大数据分析,第一时间捕捉苗头性、倾向性、集中性问题,提醒相关部门提前介入。2022年以来,热线就将涉及环保、房地产、教育服务等130余个热点问题交办责任单位,定期追踪办理进度,推动企业、群众诉求高效解决。


(一审:杨露 二审:刘乐 三审:谢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