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市2023年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工作方案》出炉

2023-03-23 08:52:42 [责编:陈方]
字体:【

《湘潭市2023年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工作方案》出炉

确保全市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增长10%以上

湘潭在线3月20日讯(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陈静)日前,湘潭市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联席会议办公室印发了关于《湘潭市2023年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的通知,明确今年发展村集体经济的目标任务、具体举措和工作保障。

湘潭市今年发展村集体经济的目标任务是,按照“消薄村巩固、一般村壮大、富裕村做强”的原则,确保全市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增长10%以上,不出现返薄村。村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以上的村达到453个,占比60%,其中,村集体经济收入30万元以上的村达到160个,村集体经济收入100万元以上的村达到50个。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承建农村中小型项目村推广面达到50%以上。

为实现这个目标,《方案》明确了七大具体举措,包括坚持党建引领、做强农业产业、推动改革创新、打造典型示范、加大政策扶持、强化人才支撑、完善管理制度等。同时明确了加强责任落实、部门联动、考核奖惩三大工作保障。

党建是灵魂。在党建引领方面,今年将积极探索“村党组织+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公司+农户”的模式。打造以湘潭县锦石乡碧泉村、湘乡市龙洞镇泉湖村、韶山市银田镇银田村、雨湖区姜畲镇青亭村、岳塘区荷塘街道荷塘村等5个重点村为中心的党建引领示范发展片区,采取强村带弱村、中心村带周边村的方式,实现协同发展、整体提升。5个示范发展片区探索建立以村党支部、驻村派出单位、后盾单位、联村企业、经营主体、金融机构等为主体的党建共同体,实现组织融合带动产业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带动高质量发展。

产业是基础。在做强农业产业方面,今年突出涓江、东山、韶峰、姜畲、荷塘 5大现代农业产业园聚集发展。大力发展粮油、畜禽两个主导产业,做优做强湘莲、蔬果茶等两个特色产业。深入实施品牌、特色、质量、产业、科技、开放等“六大强农”行动。加快优质湘猪、“湘九味”中药材、早熟油菜3个国家级产业集群项目建设。实行“数商兴农”,培育农产品网络品牌和区域公共品牌产品,着力提升农特产品网络销售额等。

创新是动力。在推动改革创新方面,今年将加快改革创新步伐,县(市)区、园区成立“共富公司”,实行政府控股、企业出资、公司运营、合作共赢,组织长株潭三地县级乡村振兴“共富公司”召开联席会议,共同在打造产业发展示范片区、搭建资源产品对接平台、联创区域产业合作品牌、设立区域发展“共富基金”、完善跨区管理合作机制等5个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实现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合作共富。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成立“强村公司”,实现抱团发展。推进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承建农村中小型项目,建立项目申报目录,推广面达5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