涟源市“三招”提升老年人幸福感

2023-03-23 08:51:58 [责编:陈方]
字体:【

筑牢兜底养老 做实居家养老 盘活社会养老

涟源市 “三招”提升老年人幸福感

华声在线3月19日讯(全媒体记者 龚雅丽 通讯员 肖余芳)“过去是妹妹照顾了我41年,现在政府兜底养老,有人照顾,日子过得安心。”3月18日,在涟源市第一中心敬老院二楼全护理区域,正在看电视的龙塘镇马头村失能老人刘利群对记者说。

涟源现有老年人口20.98万人,占户籍人口18.4%。为提升全市养老服务水平,该市成立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形成“市委、市政府主导,市民政局牵头,市委编办等部门协同配合”工作机制,筑牢兜底养老,做实居家养老,盘活社会养老,老年人获得感、幸福感大幅提升。

涟源近年来投入1.1亿多元,构建“2+4+9”公益养老服务架构,筑牢兜底养老。在城区建设2所中心敬老院,收住全市失能、失智特困老人;分片区在乡镇建设4所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收住周边乡镇部分半失能特困老人;对9家乡镇(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进行提质改造,加强规范化和标准化管理。

为做实居家养老,涟源不断健全完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全市404个行政村、102个社区均建设村(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站);搭建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实现养老服务全方位上线、全天候在线;建立老年人关爱巡访制度,44名专业社工定期开展巡访活动,去年探访2080人次。

涟源出台支持民办养老机构发展的优惠政策,探索公办养老机构转型,做活社会养老;出台《全面推进乡镇卫生院与敬老院深度融合发展实施方案》,全市18家养老机构全部与属地医疗卫生机构签订医疗服务协议;加大养老护理人员教育培训力度,提升养老服务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