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外贸迎来“开门红”

2023-03-21 08:37:36 [责编:陈方]
字体:【

衡阳外贸迎来“开门红”

1—2月,全市进出口总额103.4亿元,实现倍增,其中衡阳综保区进出口总额增长超300%

衡阳日报讯(全媒体记者 向吟吟)强开放的衡阳外贸迎来“开门红”。据衡阳海关统计,今年前2月,我市进出口总额103.4亿元,同比(下同)增长106.1%。其中,出口79.8亿元,增长167.2%;进口23.6亿元,增长16.2%。

今年以来,我市外贸市场增长迅速,不少企业铆足干劲,抓生产、抢订单,尤其是制造业企业迎来爆发式增长,部分企业的外贸订单甚至排到了年底。走进特变电工衡阳变压器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们开足马力赶制出口的输变电产品。随着疫情的消散,依靠超强的科技创新能力,该公司海外订单迎来爆发式增长,外贸额同比增长464%,签约单机设备出口订单超5.7亿元,目前已排产到了2023年12月,实现了新市场、新业务的连续突破。衡阳华菱钢管有限公司各条产线也是满负荷生产。仅1月,该公司出口的无缝油套管、无缝管线钢管等货物约3.16万吨,出口总金额约3967.5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58.81%和44.7%。同样的生产场景在我市不少外贸企业十分普遍。

同时,我市开放平台也频频传来好消息。年初,湖南衡阳综保区与衡阳铁路国际港“区港联动”正式开通运行,不仅为衡阳市及周边地区外贸型企业搭建了新的对外开放平台,也为我市开放型经济打造了新的增长极。据统计,今年前2月,综保区进出口总额增长超300%。其中出口50.4亿元,增长329.2%;进口5.3亿元,增长178.8%。

重点企业拉动、开放平台助力,各项稳增长政策效应逐渐显现。基于各种积极因素的叠加,今年前2个月,我市外贸进出口实现高速增长。数据显示,前2月,一般贸易进出口77.7亿元,增长181.9%;加工贸易进出口24亿元,增长8.4%;保税物流进出口1.7亿元,增长34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