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市首条双向绿波带开启

2023-03-20 08:53:38 [责编:陈方]
字体:【

郴州日报·今日郴州客户端讯(全媒体记者 陈骏原野)3月16日,记者从市交警支队获悉,我市城区首条双向绿波带于近日启用。

绿波带是智能交通管理中的专业名词。在指定的交通线路上,当设定好路段的车速后,各路口信号控制器根据路口间距,把车辆所经过的各路口绿灯起始时间作相应调整,以确保车辆行驶到达每个路口时,正好遇到绿灯。也就是说,如果司机按照一定的参考时速开车前进,在一个路口遇到是绿灯,将这个时速保持下去,那么原则上这一路开下去都是绿灯,畅行无阻。市城区首条双向绿波带位于香雪路。香雪路是市城区“六纵十横”主干路骨架中十横之一,早晚高峰时段有大量车流汇入,路段通行压力和路口区域较大,车辆通过时间较长。又因该路段缺少协调控制,导致车辆停车次数多,等待时间长,车流汇聚也较快。

经市交警支队路面交警和交通工程师多次调研发现,燕泉路至国庆路东西进出城方向沿线6条路(燕泉路、民生路、南湖路、龙泉路、香花路、国庆路),在平峰时段(9:00~17:00)满足设置绿波带的条件。因此,相关部门精细设计了优化方案,为出行市民设置了市城区首条双向绿波带。随着双向绿波带的启用,该路段的通行时间从10分30秒减少至3分42秒,路段全程可不停车通过,将大幅度提升通行效率。

市交警支队在此提醒大家,在此路段行驶时,尽可能将车速保持在35km/h至40km/h。同时,行驶过程中尽量避免频繁变道、超车行驶。在排除一系列干扰因素后,就能实现一路畅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