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台CGTN举办电视主题论坛《中国式现代化 迈向共同繁荣》

2023-03-18 16:08:25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责编:贺瑜]
字体:【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GTN西班牙语频道于3月17日推出电视主题论坛《中国式现代化 迈向共同繁荣》。论坛围绕中国式现代化的显著特点、发展之路、时代价值等主题,邀请阿根廷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哥伦比亚-中国友好协会主席、秘鲁国立圣马科斯大学亚洲研究中心主任等权威人士展开研讨。嘉宾普遍认为,中国式现代化与西方现代化最根本的区别在于,中国政府在现代化过程中更加关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中国式现代化的成功之路,为其他国家探索符合其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提供了范本。

阿根廷共产党马克思主义研究培训中心主任、阿根廷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马塞洛·罗德里格斯认为,近年来,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等,体现了中国合作共赢、和平发展的理念,这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特点之一,有益于经济全球化和世界多极化,有益于和平解决国际争端,有益于构建更加公平合理的国际新秩序。

哥伦比亚-中国友好协会主席吉列尔莫·普亚纳指出,以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为目标的中国式现代化,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要求。中国政府通过制定一系列既符合经济规律又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政策,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从原先贫困落后的国家成为现在的经济强国。中国实现共同富裕,也将有益于世界经济的发展。

秘鲁国立圣马科斯大学亚洲研究中心主任卡洛斯·阿基诺·罗德里格斯表示,中国十四亿人口整体迈进现代化,规模超过发达国家人口总和,是人类发展史上的壮举。改革开放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8亿人口摆脱贫困,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卓越贡献。中国的现代化将惠及全球,尤其是发展中国家。

中国西南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西班牙籍副教授卢卡斯·古铁雷斯·罗德里格斯结合其在华经历,介绍了他感受到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他认为,中国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发展经济的同时高度重视生态保护,以科技创新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全球可持续发展贡献了重要力量。

与会两位中方嘉宾一致认为,中国式现代化始终奉行合作共赢的和平发展路线,积极同世界分享发展经验和发展成果。过去十年,中国经济增速始终位居世界前列,是全球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最大贸易伙伴。中国式现代化发展,为世界其他国家提供了共同繁荣的机遇。

本次电视论坛于北京时间3月17日在总台CGTN西班牙语频道《对话》栏目中播出,并在萨尔瓦多国家电视台、古巴加勒比频道、智利合作电台、阿根廷《当代》杂志、阿根廷政闻、巴拿马中文电台、哥伦比亚山谷大学论坛、哥中友好协会等拉美多国主流媒体和机构平台播发。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