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的春天|江苏扬州:“弦满弓张”抓项目,冲刺首季“开门红”

2023-02-19 17:30:11 [来源:新华日报] [责编:杨帆93]
字体:【

百亿级阿特斯光储全产业链项目近日开工,吹响了江苏扬州今年项目建设的“冲锋号”。今年一季度,扬州计划开工项目228个,总投资1722亿元。2月8日—9日,扬州召开全市高质量项目建设观摩会,一个个投资体量大、产业契合度高、竞争力强的发展项目正在加速推进。

去年扬州经济发展蹄疾步稳,在多项高质量经济指标增幅上取得了喜人的成绩和进步,GDP也首次冲上7000亿元。市委书记张宝娟表示,要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充分发扬“四敢”精神,发力奋进,推动扬州在新一轮区域竞争中实现争先进位。

聚焦企业“点对点”解难,服务项目“全生命周期”

在江都区丁伙镇龙投厚德制造中心智能环卫扫路车项目现场,酷哇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何弢熟练地通过巨大显示屏向大家展示如何远程操控一辆安徽境内的无人驾驶环卫车完成街道保洁任务。该项目达产后,全年开票销售可达1亿元,亩均税收135万元,去年8月正式投产的第一批智能环卫扫路车目前已完成在江都环卫系统的试运营。扬州以新技术新产品应用需求为牵引,聚焦企业发展的特点和难点,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软实力”。

2月11日,扬州市委市政府举办了今年第一场企业家早茶会,10位新上项目企业家就项目推进难点与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当面交流。在节后上班第一天召开的扬州营商环境优化建设大会上,该市出台了《2023年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任务清单》,提出进一步落实党政领导与企业家恳谈会、早茶会等制度,建立党委、政府与重点企业有计划、分场次的沟通协商制度,面对面掌握一线情况,点对点解决实际问题,在扬州市领导和项目相关部门负责人的手机上,该市已经成功运行了大半年的“重大项目全生命周期系统”每天都在实时变化中。“项目直播间”将扬州各地大项目各环节的数据信息进行集合整合,通过红黄灯预警,及时把一些苗头性问题推送给相关部门,并在线公示办理速度。扬州市委市政府去年作出“重大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管理”的决策部署,出台了实施意见和考核细节,组织工作专班精准开展协调服务和政策承接,在有效推进项目进程的同时将服务覆盖到建设全过程。

扬州经开区去年在永旭光伏切片项目上创造了120天实现投产的“扬州速度”。为建立更加“专业化”的营商服务环境,经开区正着手再推10项改革。今年是扬州的“发力奋进年”,扬州明确了6个区县3个功能区争先进位的具体目标,“九连环”齐发力,要让“好地方、事好办”政务服务环境成为扬州最具吸引力的金字招牌。

瞄准头部企业强链补链,提升区域经济“含金量”

迈安德集团有限公司是中国粮油机械行业“龙头老大”,去年该集团新上低碳智能装备制造项目,打造全球粮油、节能装备产业化基地;秉持“为传统集装箱产业插上飞翔的翅膀”产业目标,总投资30亿元的中集智能制造产业园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第一期新能源集成车间预计今年6月建成投产。瞄准头部企业强链补链,一大批新建项目正为扬州先进制造业发展再添新动力。

重大项目是经济发展的强引擎。作为高邮市首个百亿级项目,新瑞光电12GW新型高效光伏电池项目节后正式开工。仪征上汽大众4月份新车型即将下线。去年高邮和仪征紧随江都、邗江之后,双双进入全省县市GDP“千亿俱乐部”。过去的一年,高质量产业项目持续发力,不仅助推扬州GDP再上新台阶,也大大提升了区域经济发展的“含金量”。

锚定打造长三角有影响力和竞争力的产业科创高地和先进制造业基地目标,扬州围绕13个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加快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晶澳电池片、中化锂电池、英联智能易开盖等项目的产品竞争力在各自细分领域都处于领先地位。今年,扬州20个项目被列入省重大项目清单,其中有14个产业项目。

提升古城美誉度,锻造重大项目“吸金石”

今年春节,在扬州“最美长春路”南侧,“趣园plus”正式开业,与扬州两家“黑珍珠饭店”趣园茶社以及山·餐厅一起组成瘦西湖风景区高端餐饮圈。未来该区域还将落户两三家“黑珍珠”。随着蜀冈—瘦西湖文旅提升项目的推进,投资10亿元,集康养、生态、度假于一体的高品质文旅休闲区呼之欲出。

如何将旅游市场“热闹的面子”转化成城市发展“实实在在的里子”?去年以来,随着以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和有机更新为出发点的一系列文旅项目不断推进,一张充满古韵和新意的全域旅游发展蓝图已逐渐清晰。扬州不仅将散落在古城各处的旅游资源串珠成线,而且注入了新的元素和生机,游客们惊喜地发现扬州城有了逛不尽的景和说不完的故事。今年春节假期,扬州83家景区累计接待游客272.89万人次,比2019年同期增长12.4%,增幅全省第一。在扬州北护城河畔,清代七大藏书楼之一文汇阁成功复建,本月底将揭开神秘的面纱。这座古色古香的历史名楼将成为集文化展示、阅读休闲、会展服务、美食体验为一体的扬州文旅新热点。

精心呵护古城古街的肌理和文脉,让历史和现代生活融为一体,扬州城市美誉度日益提升,对重大项目的吸引力不断增强。去年扬州落地9个百亿元项目,创历史新高。扬州纳力新材料去年1月一期刚刚启动建设,7月就与扬州再签集流体材料百亿元大单,目前,水镀生产线已开始小批量试生产。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汪滢

相关专题:奋进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