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的春天】人流密集来乌 消费加速回暖 物流高效通畅 ——透过交通枢纽这扇窗,看乌鲁木齐经济春的律动

2023-02-19 17:29:13 [来源:新疆网原创] [责编:杨帆93]
字体:【

核心提示: 人勤春早,万物竞发,乌鲁木齐人潮涌动、车流不息,向着春天出发,一刻都不敢耽误。

中欧班列集中待发。(通讯员陈乾摄)

2月17日,在乌鲁木齐国际机场T2航站楼,各地旅客落地乌鲁木齐。 (全媒体记者石磊摄)

在乌鲁木齐高铁国际汽车客运站,旅客在人工售票服务窗口排队购票。(全媒体记者史传芝摄)

2月15日,经开万达广场附近的商圈热闹红火。 (全媒体记者向雅祺摄)

2月17日,华凌国际家居城,商家(左)为顾客介绍产品。开年装修季,乌鲁木齐家居市场迎来新一轮销售旺季。 (全媒体记者赵莉 实习记者米热扎提摄)

2月12日,在大巴扎步行街,市民和游客在特色路标和建筑前拍照留念。随着新疆旅游热度持续上升,乌鲁木齐各景区迎来全国各地的游客。 (全媒体记者赵莉 实习记者米热扎提摄)

2月13日,铁路局太百商场内,顾客络绎不绝。(全媒体记者赵莉摄)

2月17日9时17分,乘坐广州至乌鲁木齐Z135次列车的旅客准备从出站通道有序出站。 (全媒体记者陈岩摄)

2月17日,旅客拿着行李走出T2航站楼。(全媒体记者石磊摄)

新疆网讯(全媒体记者王艳红 郭玲 唐红梅 贾梦妍 史传芝)人勤春早,万物竞发,乌鲁木齐人潮涌动、车流不息,向着春天出发,一刻都不敢耽误。

在乌鲁木齐站,务工流、学生流密集抵达,开局“拼经济”带来更多机遇,他们满怀梦想开启新春奋斗之旅。

在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前来旅游、考察投资的旅客越来越多,赏美景、看市场,核心区“一港五中心”建设加快推进的消息令人振奋,他们信心满满想在这里投资兴业。

在乌鲁木齐各大商圈,处处是涌动的人潮,火热的消费场景展现着城市发展的活力。

在新疆最大的编组站乌西站,一趟趟货运列车往来穿梭,一列列中欧班列鸣笛启程......

抢订单、拼进度、拉产能,拓市场、谈合作、促投资,眼下的乌鲁木齐“热气腾腾”,让我们透过交通枢纽这扇窗,看乌鲁木齐经济春的律动。

发展好前景吸引大批人员来乌追梦

春运虽已结束,但乌鲁木齐站客流仍在高位,务工流、学生流密集抵达,进疆列车趟趟满员。

“票非常难买,连抢了好几天才买到。”2月17日,刚下火车的旅客魏文生说,今年的进疆火车是一票难求。

魏文生来自河南周口,他和三名同乡一起来乌打工,参与乌鲁木齐机场改扩建工程建设。

“刚过完年项目部就与我们联系了,今年开工早,让我们早点来。”魏文生说,这边发展前景好,活多工钱高,工资按时发放,大家都想到这来,也希望通过他们的努力把机场这个项目干好,为大家的出行提供更多便利。

乌鲁木齐市正在加快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一港五中心”建设,作为交通枢纽中心建设的重要工程,乌鲁木齐机场改扩建工程、乌鲁木齐绕城高速(西线)工程等一大批工程正在加速推进。大项目、大工程、大发展,吸引着更多的人来到乌鲁木齐。

50岁的张思乐和10个老乡一起从四川来乌鲁木齐务工,一出站,施工队的负责人就已在等候他们了。

“这边大项目多,机会多,能存上钱,今年又多带了几个老乡过来。”一见到施工队负责人,张思乐就乐呵呵地介绍老乡们。

来自重庆的任佰通是一名即将毕业的大学生,本次返校回到新疆农业大学,即将着手找工作的事宜了。

“我特别喜欢乌鲁木齐这座城市,机会多,也很有包容性,毕业后准备留在这里发展。”任佰通说,自己学习的是应用数学专业,未来倾向于往金融领域发展,近期了解到乌鲁木齐市加快推进“一港五中心”建设后,倍感振奋,希望可以参与区域性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中。

数据显示,今年春运,乌鲁木齐站发送旅客139万人次,到达旅客149万人次,较去年春运有较大幅度增长。尤其是春节过后,进疆务工人员来得早、来得多,客流高峰还将持续到3月上旬。

在另一大交通枢纽——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同样是人流熙熙攘攘。

2月17日12时10分,北京到乌鲁木齐的航班抵达,来自吉林省白城市的旅客张凤池走出到达大厅。

“我的老乡在运输车队工作,听说待遇好、工作条件不错,就介绍我也来这里。”张凤池说,他第一次来乌鲁木齐,听说这里不仅景色优美,而且充满活力和机会。

有着20多年驾龄的张凤池,即将开始货车司机的工作。张凤池说,听老乡讲,乌鲁木齐位置好,国内的货物出口、国外的货物进口,很多都要在这里中转,所以工作机会多,工资待遇每月能有一万多元,很是期待。

来自浙江省舟山市的夏爱女,是跟随考察团一起乘坐飞机来到乌鲁木齐的。6天的考察行程里,她将要到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体验滑雪、到新疆国际大巴扎欣赏民俗文化,还要到火焰山品尝新疆美食……

“虽然是第一次来乌鲁木齐,但我很多朋友在这里做生意,都说这里营商环境好、市场潜力大,未来我想把我们舟山的活海鲜带到这里来,大规模销售或者深加工也好,肯定会有市场。”夏爱女说。

“从机场的客流可以较为明显地反映出目前进疆航线的热度,进疆航班客座率较出疆航班客座率平均高出10%左右。”新疆机场集团营销服务委员会枢纽建设主管助理何青荷说,2月以来,乌鲁木齐国际机场日均旅客吞吐量6万人次,进出疆旅客4.6万人次,客源主要来自郑州、西安、成都、北京、重庆、兰州、广州、上海、济南、长沙等城市。

商圈车流人流涌动 消费加速回暖

2月17日,市民柳嘉宁驾车来到北京路汇嘉时代广场,在地面停车场转了一圈后没有找到空车位,她只好将车辆停在商场背后的多层车库。

赶到商场与朋友会合时,柳嘉宁赶忙解释说:“料到周五车肯定多,但没想到这么多啊。”

尽管乌鲁木齐市已经有6093个停车场(库),能提供118.1万个停车泊位,但每到节假日和周末,城市商圈的停车场仍然“一位难求”。

今年以来,乌鲁木齐市各大商圈消费热情高涨,餐饮、百货服饰、体育用品、黄金珠宝等销售业绩喜人。

1月份,天山区CCMALL时代广场销售额突破1.1亿元,创历史新高,实现新年“开门红”。这家总面积18.7万平方米的商业综合体,拥有400多家品牌店铺,吸引全疆最多的首店、新店落户,成为乌鲁木齐市代表性的全场景消费商业体。

“单月销售额创新高,与乌鲁木齐涌动的消费活力分不开。今年,乌鲁木齐市推进‘一港五中心’建设,相信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商业活力也将进一步迸发,为城市发展注入新动能。”CCMALL时代广场总经理李娜说。

作为城市活力的新引擎,乌鲁木齐市夜间经济发展强劲。

市商务局的数据显示,1月初到2月3日,全市大中型商超、商业综合体、大型市场、后备厢集市、便民集市、特色夜市街区、餐饮类、洗浴场所、电影院、KTV、酒吧等休闲娱乐场所,体育馆、游泳馆等体育运动场所,剧院、图书馆、博物馆等文化场所,景点景区、酒店民宿类等10个业态,日均夜间营业场所个数约为1万个,夜间从业人数4.73万人,累计夜间人流量559.55万人次,消费额4.98亿元。

随着乌鲁木齐市冰雪旅游蓬勃发展,全国各地的滑雪爱好者选择到乌鲁木齐畅享“溜冰滑雪”之趣。

2月17日,在乌鲁木齐国际机场T2航站楼到港大厅,来自北京的何树政小心翼翼地从行李托运传送带上拿起自己的滑雪装备,准备在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大显身手。

“我们几个朋友相约一起来滑雪,乌鲁木齐有很优质的冰雪资源,交通便利、住宿条件好,来过的朋友都说好。”何树政说。

刚刚走出机场的新疆大学大二学生李嘉祥和张家岽,准备乘坐地铁到市中心转一转。

“我们的新校区位于河马泉片区,目睹城市新区的发展,也让我们感受到了这座城市的发展速度,简直是日新月异。”张家岽说,他们都是学习计算机相关专业,毕业后想留在乌鲁木齐发展,因为乌鲁木齐发展潜力大、工作机会多,而且信息技术在城市运行应用广泛,更符合就业方向。

货运繁忙物流高效畅通

疆煤外运、电煤运输、农产品外运、春耕物资运输增多……近日,在乌西站、乌北站,铁路货运运输一片繁忙,一趟趟列车往来穿梭,传递着经济发展的澎湃动能。

2月17日,伴随着汽笛声声,一趟趟列车涌向乌西站,在该站调度指挥大厅内,车站值班员正忙碌着核对计划,通过调度台进行调度指挥,在他们的指挥下,列车有序穿梭在编组场内。

乌西站是新疆铁路目前最大的编组站,也是乌鲁木齐的枢纽站,主要担负着兰新线、北疆线、乌将线等方向的货物列车接发、编组、解体和改编作业。近期,随着节后加快复工复产,货运量持续攀升,乌西站运输生产更加繁忙。

据统计,目前乌西站平均每天的接发车辆对数在190对以上,最高可达到202对,随着作业量的不断增加,货物列车办理辆数达到日均1.8万辆左右。乌西站优化调度指挥,充分发挥编组站枢纽能力,保障列车有序通行。

2022年,乌西站完成了扩能改造。改造后,乌将线、芦草沟线以及北疆方向在站内中转的车流,可在不干扰兰新正线运输的基础上直接接入乌西站,有效提升了兰新铁路下行列车通过能力,进一步提高站内运输组织效率。

“铁路运输通道进一步畅通,不仅保障了货运物流的高效运转,也为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一港五中心’建设注入了新动能。”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乌西站运转车间总调度员边江说。

乌西站目前管辖乌北站、石化站等8个车站、2个车间,该站充分发挥协同作业的优势,实行各站作业有侧重、配合有互补的运输组织模式,把各站的能力发挥到最大,打造新型编组枢纽,保证货物快装快卸、列车快进快出。

同时,为服务好中欧班列开行,乌西站通过固定中欧班列走行线路,采取优先接入、优先作业、优先挂运、优先开车“四优先”措施,全力为中欧班列运输开辟绿色通道。

铁路货运繁忙有序,公路运输同样如此。

2月17日,在G30连霍高速上的大型服务区之一的小草湖服务区,从宁夏运输一车百货来乌鲁木齐的大车司机刘凯明下车休息。

“我主要往返宁夏、新疆,车次排得挺紧凑,跑得多就挣得多,这一路进疆的大货车挺多。”刘凯明说,路上的车越来越多,遇到大的服务区,下车上卫生间、吃饭、买东西,有时候还要排队。

“春节过后,途经服务区的人流、车辆明显增加,其中大货车也比较多。”小草湖服务区负责人李鑫柯说,服务区南北两区拥有485个车位,分区设置超长车、大型车、中型车、牲畜运输车、小客车等各类车辆停车位。白天小车多,晚上运货的大车多,根据实际情况,会临时把小车停车位调整为大车停车位,方便大货车司机休息。

据统计,今年春运期间,全疆国省干线公路交通总量达6120.7万辆,日均交通量约153万辆。4个进出疆主要交通运输通道交通量达118.9万辆。

涌动的人潮,是乌鲁木齐城市魅力持续迸发、活力加速提升的重要体现。一个个“流量”大数据的背后,彰显的是乌鲁木齐更大的发展潜力、更强的消费动力、更足的经济活力。

相关专题:奋进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