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破壁”二次元

2023-02-06 15:57: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郑娜] [责编:刘畅畅]
字体:【

“没想到我竟然通过二次元游戏了解到中国民间文化!”“这手艺真是了不起,做工精美,令人钦佩”……近日,海外平台YouTube(优兔)上,来自英国、日本、韩国等国的网友,在一部以木版年画为主题的非遗纪录片评论区留言表示赞叹。

这部发布仅3天全网播放量就已超过400万的纪录片,是由风靡全球的游戏《原神》推出的《流光拾遗之旅》。纪录片由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非遗处指导,获得了徐汇区文化发展专项资金支持,通过持续寻访非遗传承人,向全球玩家展现中国非遗的魅力。目前已在超过200个国家和地区发行,制作了15种语言字幕的版本。

非遗走进年轻群体

《流光拾遗之旅》首期聚焦木版年画。张贴木版年画,是中国过年期间的传统习俗。在纪录片中,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杨家埠木版年画传承人杨乃东,一共雕刻了22块木板,将《原神》璃月地区的画面刻印成了一幅色彩丰富、飘逸动感的木版年画作品。

一般来说,年画作品只有3到6种颜色,而杨乃东此次刻印的这幅年画一共使用了22种颜色,每种颜色都需要单独雕刻色版,总共需印刷22次才能完成。“做木版年画,是一辈子的事情。我要把手里的活做好,代代相传下去。”杨乃东说。

“方寸之内显日月,股掌之上惹人怜。”《流光拾遗之旅》第二期寻访的非遗传承人是“衡水内画”代表性人物王自勇。《原神》中既有藏在奇峰峭壁之间的仙人洞府,也有繁华街市与闲逸乡野构成的烟火尘世。这些充满东方韵味的幻想场景通过艺术家的巧手,在鼻烟壶里一一再现。

“内画技法大多沿袭自国画,以中国山水为灵感源泉的原神场景与内画结合,相得益彰。”王自勇说。他认为,想要将内画艺术发扬光大,必须与当代生活相结合,不断创新。

在艺术理论家、非遗保护专家陈岸瑛看来,非遗保护要见人见物见生活,探索多样化的传承、传播方式,使非遗融入现代生活,特别是走进年轻人的生活。

传统文化创新表达

张贴木版年画,是中国春节期间的传统习俗。而在《原神》构筑的幻想世界内,也有一场盛大的节庆热闹正酣。

以元宵节为参考的“海灯节”便是每年的第一个月圆之夜。去年“海灯节”期间,用户可以“熔炼烟花”,解谜“灯中妙影”,并探寻背后的渊源。当时推出的戏曲元素新角色云堇,以及由云堇带来的戏歌《神女劈观》人气居高不下。

《神女劈观》由上海京剧院演员杨扬演绎,在中外互联网上不仅引发广泛传播和热议,更有粤剧、昆曲、黄梅戏等数十种戏曲表演艺术家自发翻唱。

今年的“海灯节”,以中国传统皮影戏为灵感设计的解谜玩法“纸映戏”再度受到欢迎。这个益智类玩法乐趣十足,又蕴含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创新表达。

从“海灯节”、《神女劈观》、“纸映戏”到纪录片《流光拾遗之旅》,依托《原神》,出品方米哈游在输出中国文化上不断实践,持续发力。2022年10月,文化和旅游部公布“文化和旅游数字化创新实践十佳案例”,米哈游凭借“以游戏为载体的文化传播和旅游宣传推广模式探索”位列其中。

如今,相约“海灯节”,在这里体会传统文化魅力,已逐渐成为《原神》用户群体每年的期盼和习惯。米哈游创始人、总裁刘伟表示:“今后,我们将继续探索更多的形式巧妙展现中国文化,让游戏成为文化传承、文化自信的重要载体,同时也让更多的人能够了解中国文化,喜爱中国文化。”(记者 郑娜)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3年02月06日 第 07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