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感中国】分秒为计守护回家路

2023-01-27 12:54:48 [来源:央视网] [责编:欧小雷]
字体:【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春运期间,每天平均超3000万人次乘坐不同的交通工具穿行祖国各地,越来越便捷、安全的出行背后有着不为人知的呵护。今天(1月26日),我们就跟着藏族小伙夏加拉布踏上回家的路。

重庆北站春运期间平均每天发送旅客10万人次。家住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的小伙夏加拉布忙完工作,登上了当天最早开往成都的智能复兴号列车。

短短77分钟的车程,他乘坐的列车经过的是世界上地质最不稳定的区域之一,平均每3分钟钻过1个隧道。列车高速进入隧道,空气受骤然挤压形成强烈的冲击波,夏加拉布和其他乘客却没有太大察觉。列车平稳运行的秘密在于,轨道上存储了定位信息的盒子与藏在车体头部的传感器让列车提前2秒得知前方进入隧道,协同应对,让车内气压不受外界变化影响。

回家的第二程路,夏加拉布登上了大巴车,驶上雅康高速。这是一条圆了甘孜人民高速公路梦想的云端天路。从四川盆地到青藏高原,135公里的路程却要经历2000米的高差,跨越7座特大桥。

横跨大渡河的兴康特大桥建设在高海拔、高地震烈度带、复杂风场环境下,却能够让设计时速达到每小时80公里,投运4年多,车流不息。夏加拉布乘坐的大巴一上桥,安装在大桥不同部位的传感器就开始工作。一瞬间,桥面称重系统开始称重,主梁各部位的传感器收集的桥面振动频率、幅度数据系统计算出了大桥当下和未来的承载能力,同时,感知环境危险的传感器监测着地动、风吹等细微变化,在分秒间、方寸内守护着大桥的安全。

不仅仅是这一座桥,在四川省交通运调中心,联合办公的交通执法、建设、应急、导航等多个部门24小时坚守,时时关注着全省桥梁、隧道、高速公路、航务海事、轨道交通等超34万路信号。

春运期间,平均每天都有超3000万人次像夏加拉布一样奔波在回家的路上,一趟趟智能列车飞驰,一辆辆大巴车穿行于桥梁、隧道间,数千万的传感器编织成一张精密周全的安全网,守护着每一个出行的人,给人们更多的温暖安全。

来源: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