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樟树推进中医诊疗服务下基层—— 健健康康过大年

2023-01-25 11:06:09 [来源:人民日报] [责编:朱倩萱]
字体:【

大年初一,晨光熹微。周美珠泡上一杯中药茶饮,喝完便出门快步走。10分钟下来,微微出汗,“舒服!坚持锻炼、养好身体,健健康康过大年!”周美珠说。

年近70岁的周美珠家住江西省樟树市洋湖乡武林村,1年前,她的身子大不如现在硬朗。“老毛病不少,又查出了心脏疾病。看病吃药,没少折腾。”周美珠说。

去年9月,周美珠听说乡卫生院新开了中医馆,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前来寻诊。穴位注射、针灸,配以外敷中草药和内服中药方剂、中药茶饮等,中医师结合周美珠的身体情况综合施治,同时让周美珠遵医嘱服用西药。“年前复查,医生说恢复得不错。”周美珠心里美滋滋,“除了吃药,还要坚持适度锻炼和规律作息,提高抵抗力。”

樟树市是中国中药协会授牌的“中国药都”,近年来持续推进中医诊疗服务下基层,在全市所有乡镇(街道)卫生院建设中医药综合服务区(简称“中医馆”),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的中医养生保健和诊疗服务。“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目前农村老弱群体医疗救治正是吃劲的时候,中医馆适时推出了一些提升免疫力、抗病毒的中药方剂。”樟树市卫健委主任王群兰介绍。

中医药下基层,人才是关键。樟树市出台了一系列招才引智新政策,广泛开展名老中医师“传帮带”、年轻中医师拜师跟诊等活动。“全市培养引进了一支200多人的执业中医师队伍,努力运用中医药守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王群兰说。

来源 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