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评丨科学精准 筑起快速反应的疫情防护网

2022-11-27 21:01:14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责编:杨帆93]
字体:【

中国疾控中心有关专家26日就第九版防控方案和优化调整疫情防控二十条措施做了进一步解读,表示及时发现管控社会面的感染者、准确判定管控密切接触者、及时精确划定并公布风险区,这些都是抢占疫情防控先机的关键。专家认为,二十条优化措施不仅要求各地要有力地做好疫情的防控,科学开展疫情的处置,同时对于如何快速反应、如何更有温度地抗疫,也有相应的指导。

从“7+3”到“5+3”、取消入境航班熔断机制、将风险区由“高、中、低”三类调整为“高、低”两类、将高风险区外溢人员7天集中隔离变居家隔离……优化调整疫情防控二十条措施发布以来,不少群众在生活和工作中感受到了切实的便利。但一些地方在执行时动作走样,存在“一封了之”和“一放了之”两种错误倾向,给疫情防控大局带来不利影响。

来之不易的抗疫成果,靠的是全社会的齐心协力: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为了人民、依靠人民,要把工作做到百姓的心坎上,始终是疫情防控工作的基本出发点。

疫情防控涉及千家万户,关系到每个人的切身利益与日常生活。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是全体人民的共同愿望。各级政府和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在落实防控要求时,既要坚持力度,以快制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又要体现温度,尽最大努力,最大限度降低对群众生活造成的影响。

疫情以来,人们对新冠病毒的认识不断深化,更在实践中积累了有效的防控经验。正如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所言,“二十条”的优化调整,总的趋势是防控更加科学了、更加精准了,但绝不是“躺平”跟放开,而是要逐步过渡到与病毒特点相适应的状态,病毒变了,策略就得改变。

虽然我国新冠肺炎重症率和病亡率保持在较低水平,但我们人口基数大,医疗资源整体薄弱,如果“一放了之”,重症患者的绝对数量仍会很大,医疗挤兑就有可能发生。只有结合自身国情有计划有步骤地调整疫情防控政策,才是对人民负责任的做法。对老人、儿童及存在基础病的人群,尤其要重点关怀,确保广大民众的安全感。抗疫斗争的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早已告诫我们:稍有松懈就会造成反弹,抢占防控先机仍是重中之重。

病毒的变化不等人,疫情的发展不等人,我们只有遵循科学规律,才能抢在病毒前面。在落实优化疫情防控措施的过程中,不能等待观望、各行其是,要坚持第九版防控方案和二十条措施不动摇、不走样,采取更为坚决、果断的措施攻坚。相信我们团结一致、勠力同心,坚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争取广大群众和基层一线工作人员的理解和支持,就一定能尽快遏制住疫情扩散蔓延的势头。

(热评评论员)

相关专题:湖南全力应对疫情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