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色田园千重浪——澧县耕地保护工作侧记

2022-11-16 14:52:27 [责编:陈方]
字体:【

11月14日,澧县大堰垱镇戴家河村村民张儒万最后一批稻谷出售。“优质晚稻亩产650公斤,较往年亩均增收近1000元。” 今年初,张儒万在当地政府指导下,将150多亩柑橘复耕,种植优质水稻,两季水稻高产丰收,张儒万笑得眼睛眯成一条缝。

这是澧县开展耕地“非农化”“非粮化”专项整治工作以来的一个缩影。截至今年10月底,澧县在完成流出耕地整改任务0.941万亩的基础上,超额完成恢复耕地1.3万亩,完成进度排名全省第一。

去年,澧县“非农化”“非粮化”流出面积0.94万亩,耕地恢复任务1.05万亩,是全省耕地保护任务最艰巨的县。澧县把压力变动力,纳入全局工作,成立县委书记、县长任“双组长”的耕地保护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和耕地“两非”问题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明确县级领导包联责任,把举措压实,把责任落实,确保全县耕地总量年度“进出平衡”。

澧县各镇街结合辖区实际,因地制宜,根据粮食功能区、基本农田保护区、土地确权等图斑数据,采取入户排摸、现场踏勘等方式,加大撂荒地复耕,一地一策,应耕尽耕,应种尽种,为撂荒地整治工作摸清了“家底”。澧澹街道蔡津村以收回撂荒土地承包经营权方式,促进村民自行整改,短时间内恢复撂荒耕地300余亩。

面对耕地基础条件差,农村劳动力短缺的问题,澧县各镇街和村社坚持问题导向,分类施策,疏堵结合,兼顾农户利益和任务进行整改。如东镇传讯村原先以花木林、柑橘种植为主导产业,对需要整改的耕地,村党总支积极与树木商贩、生物发电厂联系,将清除后的树木卖给纸板厂,树枝卖给生物发电厂,既保证了农户收益,也让资源合理化和无污染处理。

在“两非”整治中,澧县各镇街党委政府还积极探索新路径,在问题中找突破口,倡导“豆类、杂粮”作物套种。先后邀请湖南农业大学教授、省农科院技术专家实地调研,分门别类寻找适合本地作物生长、农民获利的最佳套种方式。城头山镇古大堤村葡萄园进行豆类作物套种试点、官垸镇进行稻虾轮作试点、澧南镇荷花堰村进行水生作物莲藕种植试点,种植效益十分明显。

为了将耕地保护工作落到实处,澧县纪委监委成立督查专班,扛起监督首责。2022年以来,共开展耕地保护日常督查73次,查处耕地违法案件5宗,拆除各类违章建筑3000平方米,实现了违法用地“零增长”、违法占用耕地“零新增”、存量违法用地全清零的目标,城头山镇成为常德市优秀万亩粮食生产示范片,全县粮食生产也呈现出稳产增产的喜人局面。

(田俊锋 马 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