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综保区前三季度外贸额跻身全国百强

2022-11-15 15:41:59 [责编:陈方]
字体:【

湘潭在线11月14日讯(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马贵 通讯员 周吉 彭思源)日前,据海关总署公布,1至9月湘潭综保区围网内实现进出口额100.31亿元,同比增长48.1%,在全国148个综保区中排名第78位。

当前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全球疫情给外贸企业造成巨大冲击,在海外需求萎缩、供应链受限、国际通道受阻的背景下,湘潭综保区开拓进取,在内稳增量、外引流量、两区联动等方面下功夫,实现了外贸的快速增长。在内稳增量方面,湘潭综保区深入推进“心连心走基层、面对面解难题”活动,积极主动上门服务,精准对接企业需求,实施“一企一策”,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打好了稳外贸、服务企业的“组合拳”。

湘潭综保区内外贸企业湖南桑尼森迪玩具制造有限公司面临原材料进不来、产品出不去、订单交不了、资金短缺等困难。湘潭综保区聚焦桑尼森迪急难愁盼,助企纾困:帮助企业主动求变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助推其与光明牛奶合作推出全新IP产品,积极开拓国内市场;搭建银企对接平台,协调金融机构为企业解决融资难题;为企业代采购原材料4批次,解企业燃眉之急,帮助企业释放产能1800多万元;在企业招工、通关便利、疫情防控等方面给予企业帮扶。系列措施使得桑尼森迪订单不减反增,目前已实现进出口额5000万美元,全年有望突破8000万美元。

在外引流量方面,积极招商引资,推动外向型企业充分利用综保区平台出口海外,目前综保区共入驻企业81家。经过高层推动,湘潭综保区积极协同商务、海关等相关单位,力促吉利汽车在湘潭综保区注册成立湖南吉利汽车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与东莞建兴集团签约,引进东莞建兴集团德利兴仓储物流分拨中心项目,计划投资5000万元,主要开展电子元器件、塑胶颗粒、银首饰等进出口产品的仓储物流分拨业务。在签约不到10天,湖南德利兴供应链公司首批价值3000万美元的电子元器件进口货物顺利报关入区。到8月份,德利兴已实现进出口额1.2亿美元。积极协调省内五大国际物流通道,降低全市外贸企业物流成本。打通湘粤等物流通道,协调中欧班列,充分保障吉利汽车运力,韶山海关提供优质通关服务,吉利汽车利用综保区平台出口俄罗斯、白俄罗斯、马来西亚等国家,预计全年进出口额突破1亿美元以上。

同时,湘潭综保区作为湖南省医疗器械产业园国际区,与湘潭经开区实行联动招商,助推医疗器械企业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发展壮大。湖南德普斯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湖南康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实现试运营。积极服务湘潭经开区企业,梨树全创、桑顿新能源等企业利用综保区平台开展外贸业务。

湘潭综保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肖均平表示,前三季度外贸突破100亿大关具有重要意义,湘潭综保区外贸规模和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开放平台功能得到进一步发挥,全市开放型经济前沿阵地作用得到进一步彰显,下一步,综保区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齐心协力砥砺奋进,为湘潭市在全省外贸方面争先进位做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