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汽车西站提质改造完工 “智慧车站”初具规模

2022-09-30 14:41:38 [责编:陈方]
字体:【

湘潭在线9月30日讯(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谭涛)9月29日,经过近两个月提质改造,面貌一新的湘潭汽车西站正式亮相,更加舒适的候车环境、更加“智慧”的设施设备、更加贴心的服务水平让乘客赞不绝口。

走进湘潭汽车西站候车厅,我们发现,候车舒适度显著提升,临街门面打通,与新更换的玻璃门墙连成一体,旅客进站时所处空间更为开阔,体验感更好。同时,汽车站还对站场内站坪、下客区、发班和待班车库进行了改造升级,下客区域新建了封闭栏杆,做到人车分流,使车站整体形象得到进一步美化和提升,有效改善了之前破旧纷乱的现状,也为旅客营造了更加便利、整洁的出行环境。

最让人惊艳的地方是车站内随处可见的智能化设备。候车室内自助“两码”扫码机、安检仪、自动售票机、凭证打印机、自助乘客临时身份证办理机等设施设备一应俱全。旅客可以自助扫码进站,自助办理售检票,自助办理乘车临时身份证明,自助打印票据报销凭证,自助报班,自助打单等服务项目,全程可以实现自助式、无接触服务。据悉,汽车西站下一步将实现电子客票等各种数据自动化生成和共享功能。

据了解,提质改造后的汽车西站旅客承载量增长了1倍,原候车大厅约350平方米,改建后增至600平方米,站内发班车位增至30个,可同时进行发班,能快速解决高峰时期客运班车的流转、满足班车及时调度。湘潭汽车西站相关负责人说,配合更加智能化、自动化的站务系统及场站设施,单日最高发送旅客量可达1.5万人次,并且不会造成旅客拥堵、滞留。通过提质改造,汽车西站的功能更加多元,未来可以实现长途客运与农村客运“无缝对接”和“零距离”换乘,给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出行服务。